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新京报:官员子女从业公开,谣言将不攻自破

评论员 于平
2013年07月08日08:08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每当国人在国外身陷丑闻,总有传言说主角是官员亲属。若官员子女信息充分公开,就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经沈阳军区有关部门核实,近日互联网上流传的关于“在英国犯罪中国留学生钟轩宇的父亲为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钟志明”的信息,纯属谣传。沈阳军区副司令员钟志明的独生子名叫钟波,从未出过国,更与钟轩宇没有任何关系。

近年来,每当一些国人在海外身陷丑闻,或卷入恃强凌弱、火箭提拔等负面事件,马上会有传言,说是主角是官员子女或其他亲属。这些传言,有些最终被证实,有一部分则是谣言。

首先,一些恶意造谣、传谣的行为已越过正常的言论边界,应依法打击。谣言对于清白官员及其家庭的伤害,是不言而喻的。对此问题,固然需要相关单位在传言流出伊始,迅速进行澄清。同时,更应加快推动官员子女就学从业信息的公开,让谣言不攻自破。

官员作为公共人物,他的隐私保护不能等同于普通人。为了配合社会大众的监督,其隐私权必须作出一些让渡,包括财产、配偶、子女等个人信息,应向社会公开。公开,是主动接受监督,也是一种有效的自我保护,这样一来,如果有人想移花接木,传播涉及官员配偶或子女的谣言,恐怕就很难了。

官员子女就学从业信息的公开,在国外已是稀疏平常的事。在国内,近几年也在大力推动,例如,十八大后,新华社连续刊发新一届中央领导人的长篇特稿,这些特稿中,都公开了领导人的家庭情况,包括配偶子女等。而在湖南、广东等地,几年前就开始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进行申报登记,建立了信息数据库。2010年,浙江嘉兴选拔副处级干部预备人选,除了本人的照片、学历、工作简历、现任职务等信息,还公开了其配偶、父母、子女等家庭成员的社会身份。

但是,总体而言,官员子女就学从业信息的公开,还未形成一套行之有效、持之以恒的制度。许多官员子女、配偶的信息,往往在小范围流传,由于缺乏正规渠道的官员家属信息公开,一旦官员配偶子女卷入丑闻的消息传出,公众没法鉴别,因此给了一些谣言以传播的空间。

现在,“官员子女在英犯罪”的谣传无疑提醒我们,推动官员子女、配偶从业信息透明,需要加速,从内部登记,走向社会公示。毫无疑问,如果官员配偶和子女,是凭着自己的能力,从事着正大光明的行当,根本没什么好惧怕的。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长沙芙蓉区政协副主席陈建萍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 吉林德惠大火追踪:11名公职人员被立案侦查
· 恃着当官“兄弟” 港商收受3000多万“佣金”
· 广州花都区水务局局长植伟光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
· 云锡集团董事长涉嫌严重违纪 正接受组织调查 
· 长沙人社局副局长尹久长涉嫌违纪被立案调查
· 网曝三亚公安民警澳门赌输百万元 公安局纪委介入调查
· 广州两“80后”国企人员挪用公款2588万受审
· 延安一林业局副书记涉贪污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被查处
· 四川广元一镇人大主席为儿子办102桌婚庆宴被责令辞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