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国土岂容滋生私权——江西省九江市国土系统腐败窝案串案剖析

2013年06月28日17: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12月,江西省瑞昌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舒明南因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被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处有期徒刑10年3个月。

就在两个月前,九江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原科长张水生因犯受贿罪,被九江市浔阳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3年。

这二人的落马,只是九江市纪委查处的市国土系统腐败窝案串案的一个缩影。

2011年5月,九江市纪委接到一封举报信,反映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科长张水生利用职务之便,为自家所开的土地拍卖公司谋利。

在初步核查后,市纪委成立调查组,以该举报信为线索,顺藤摸瓜,深挖细查,除张水生外,还查处了市国土资源局党组成员、土地储备中心主任叶金印,市国土资源局副调研员、瑞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舒明南,星子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周敏,瑞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助理陈新宝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这是一起典型的国土系统窝案串案,牵涉人员众多,涉及面广,涉案人员中不仅有国土部门领导干部,还有数十个土地中介机构、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建设公司以及一些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该案涉案人员共113人,其中国土系统领导干部44人(处级干部4人、科级干部31人);涉案金额8000多万元,暂扣违纪款6800多万元。

歪风盛行 行业腐败

“给钱办事、办事给钱”成为当地土地拍卖、评估、测量行业不正当竞争的潜规则。

经查,张水生与妻子江某先后开办了九江金科土地勘测评估公司和江西通宝拍卖公司。2010年7月,张水生因为工作关系认识了建筑商谢某,并向其推荐了九江市武宁县的一宗土地,想要谢某以江西通宝拍卖公司招商客户的身份参加该宗土地竞拍。

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谢某最终并没有竞拍到这宗土地,经济上受到了一定损失。但张水生的妻子江某按照拍卖招商“利益共享”的潜规则,获得了一笔不菲的佣金。谢某得知此事后,要求分一半佣金,张水生不同意,谢某便向九江市纪委举报张水生。

这便有了前文所述举报信的一幕。随着市纪委调查的深入,指向该市土地领域的实名举报不断,案件线索不断扩充,该市国土系统一些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的事实相继浮出水面。

在调查此案的过程中,令调查组深感意外的是:土地拍卖、评估、测量等中介机构竟然充当了这一国土系统腐败窝案串案的“毒源”。

由于土地领域中介业务利润率高,这些中介机构通常以行贿手段获取业务,此案先后查出15家中介公司为承接业务大肆向国土系统领导干部行贿。仅张水生的妻子江某便向九江市国土系统27名党员干部多次行贿共计数十万元……

与此同时,国土系统一些领导干部也将中介机构当成谋利的渠道。叶金印在担任星子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期间,为江西丰溢拍卖公司承接土地拍卖业务提供帮助,收受该公司经理邹某多次所送人民币22万元;张水生为多家土地中介机构介绍土地测量、评估业务,从中收受回扣14万余元。

久而久之,这些土地中介机构与国土部门之间结成利益“共同体”,对获取的业务费进行分赃。“给钱办事、办事给钱”也随之成为当地土地拍卖、评估、测量行业不正当竞争的潜规则。

沆瀣一气 狼狈为奸

在巨额利益的驱使下,腐败分子与不法商人狼狈为奸,相互勾结组成利益集团。

星子县国土资源局,一个小小的科级单位,从局领导班子成员到中层干部共有13人涉案,其中9人被纪检监察机关立案调查,局长周敏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瑞昌市国土资源局局长、3名副局长以及局长助理等共计10人涉案,其中局长舒明南、局长助理陈新宝因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

在巨额利益的驱使下,腐败分子与不法商人狼狈为奸,相互勾结组成利益集团,在国土系统内部环环相扣,利益见者有份。

在舒明南主政瑞昌市国土资源局期间,副局长田某、周某唯舒明南马首是瞻,局长助理陈新宝更是舒明南的“铁杆粉丝”。2009年,舒明南和副局长田某、局长助理陈新宝三人私分某评估公司支付给局里的工作经费2万元,每人各分7000元,不足的1000元从土地整理中心财务予以冲抵。

星子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周敏与前任局长叶金印两人是同学,无论是之前在星子县国土资源局共事,还是在叶金印调到九江市国土资源局工作之后,两人始终利益均沾。为了帮助周敏接任局长之位,叶金印除向上级部门力荐外,还特意从单位公款中为周敏解决了2万元的“活动经费”,用于周敏托人说情送礼行贿。得到好处的周敏则投桃报李,在担任局长后,每年为叶金印在星子县国土资源局报销一些个人消费支出,还用公款购买了一幅价值不菲的名画送给叶金印。

各地区腐败窝案梳理:

广州车管所腐败窝案再添一人坐牢 原副所长孔防军受贿获刑6年

广东海洲村干部腐败窝案开庭 5人被控敛财441余万

武汉市江汉区发改委腐败窝案查处纪实

山东:浮桥阴阳合同牵出腐败窝案

李骥受贿案牵出海南海棠湾征地拆迁补偿系列腐败窝案

各部门各行业腐败窝案梳理:

住建系统腐败窝案曝出重重黑幕

盗油案牵出腐败窝案 铁路官员私设公司谋利

福建泉州路政系统腐败窝案追踪:稽查队为何成为“受贿队”

检察官披露临沂城管局腐败窝案

湖南药监系统26人涉腐败窝案

温州菜篮子集团16人腐败窝案:应国权被核准死缓

重庆农机系统腐败窝案:10名处级1名副厅级干部陷“黑洞”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