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北京大兴原人大副主任被判无期 收受17家单位或个人近千万

2013年06月25日17:00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给建筑商项目 捧百万现金回家

李学元升任大兴区建委主任后,更大的权力寻租空间为他的大肆敛财打开了方便之门。

2005年,大兴区小营村准备开发玫瑰商业城项目,但是这个项目动工前只有规划许可证,办不下开工证。小营村村委会主任李某去找李学元帮忙,李学元当时作为区建委主任批示“按照区领导指示精神,先开工后补开工手续”。后来市建委先后来村检查过两次这个项目的情况,勒令停止施工,还要进行罚款。

李某又去找李学元协调这件事。李学元把市建委的领导约到大兴区建委汇报玫瑰商业城项目的情况,经过李学元多次协调之后,开发商交了80多万元的罚款,然后继续建设。李某说,直到建成之后,该项目一直没办开工证,但因为李学元的帮助,市建委和区建委一直没找麻烦。

2006年底,大兴区要求全区的违章违建都要拆除,小营村旧货市场是违章建筑,也在拆除的范围之内。为保住旧货市场不被拆除,李某向李学元求助。当晚,李某在停车场把装有50万元现金的黑色布包放在李学元的车后备箱里。结果这个旧货市场直到2010年6月才被取缔,为此黄村镇还给了村里2000多万元作为建筑物补偿款和营业损失。

2008年10月,李某去李学元办公室说小营村强拆的事情,李学元看见李某手上戴着铂金钻戒,就问李某什么时候买的。李某说刚买没几天,戴着紧。李学元对李某说,他手指粗,他先戴着帮着撑撑。李某就把戒指给了李学元,还专门到车里把戒指包装盒一块儿拿给了李学元。后经司法机关认定,这枚钻戒价值26万余元。

2008年5月,北京金色时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老板冯某给李学元打电话,请他代表政府出面向一家被拆迁单位的领导施加点影响。过了几天,李学元带着建设方代表,与被拆迁单位的几名负责人一起开了个协调会。会后,拆迁速度明显提高,后期针对个别的“钉子户”,李学元亲自到拆迁现场做工作。为表示感谢,冯某准备了50万元的存折,并于2009年春节前来到李学元的办公室,把存折放在李学元的办公桌上,李学元随后将存折放到办公桌抽屉里。

2010年,北京科宝优耐家居装饰有限公司在庞各庄镇的老厂房面临政府拆迁,公司股东蔡某希望李学元能够督促一下老厂房拆迁的事情,并且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多争取些拆迁补偿款。蔡某还是博洛尼家居用品公司的股东,博洛尼公司正在新建的工业园,因为政策原因,虽然已经开工建设,但还没有办下来开工证等手续,没法进行质量验收,办理房产证很困难。当时博洛尼公司正计划上市,房产证办不下来会影响公司上市,蔡某为此也求助于李学元。李学元都答应帮忙协调。

为答谢李学元,2010年六七月间,蔡某请李学元在北四环的一个文化餐饮会馆九朝会吃饭,吃完饭后,蔡某把装有现金50万元以及两条香烟的纸袋放到李学元车上,说让他多关照关照。2010年国庆节前,蔡某到李学元的办公室找他,把一个装有50万元的纸袋放到他办公桌旁边,放下后蔡某就走了。

2010年上半年,李学元和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二分公司经理王某等人吃饭,闲聊过程中李学元提起大兴区委托开发建设一个项目,区建委牵头协调。李学元问王某有没有实力干,王某一听马上表态说能干,让李学元也帮忙垫个话。李学元答应了后天恒公司中标该项目。

2011年春节过后的一天晚上,王某把100万元现金放在一个装酒的黄色纸箱里,开车去了李学元所住小区的楼下,打电话约李学元下楼,拿出装钱的纸箱送给李学元,李学元随后抬着装有100万元现金的纸箱上楼了。

其他指控

此外,法院还审理查明,2006年间,李学元为北京兴远房地产评估事务所有限公司在开展拆迁工作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李学元于2007年至2011年间先后共计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某给予的人民币27万元。

2006年至2009年间,李学元为北京天恒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接受建委的工地检查,以及房屋出现裂缝出面协调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李学元于2005年至2010年间先后共计收受该公司党委书记刘某给予的人民币10万元、英镑4000元(折合人民币59331.2元)。

2007年至2009年间,李学元为某驾驶学校股份有限公司在新校区开工建设,以及兴建汽车主题公园、五星级酒店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李学元于2006年至2011年间先后共计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给予的人民币140万元。

2008年至2009年间,李学元为北京宏成房地产价格评估有限公司在取得拆迁项目,以及开展拆迁工作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李学元于2009年至2011年间先后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孙某给予共存有人民币24万元的银行卡3张及美元2万元(折合人民币132650元)。

2008年至2010年间,李学元为北京万兴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在防止该公司项目被停工,出面协调公司项目出现的纠纷,向公司透露工程项目,以及公司建筑企业资质升级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李学元于2009年至2011年间先后共计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谷某给予的人民币10万元、美元1万元(折合人民币67508元)、欧元1万元(折合人民币87517元)。

2009年间,李学元利用担任北京市大兴区建设委员会主任、京沪高速铁路大兴区征地拆迁指挥部常务副指挥的职务便利,为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在京沪高铁项目大兴区段开工建设一事上提供帮助。为此,李学元于2009年收受该公司京沪高铁项目部副经理孙某、公司环保协调部副部长唐某给予的银行卡1张,卡内存有人民币10万元。

2010年间,李学元为北京德鸿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办理房产证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李学元于2010年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吴某给予的银行卡一张,卡内存有人民币20万元。

2009年至2011年间,李学元为北京世纪汇帮拆迁有限公司在取得拆迁项目,以及开展拆迁工作等事项上提供帮助。为此,李学元于2008年至2011年间先后共计收受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给予的人民币79万元。(记者 邱伟)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沈阳海关279名领导干部公示个人情况 涵盖子女的配偶
· 人民论坛:人心向背看作风
· 吉林原常务副省长田学仁移送起诉
· 南京纪委:举报骗取经适房最高奖励20万 可“送奖上门”
· 浙江洞头试水微信反腐 设公众账号受理群众举报
· 人民日报评论员:集中解决“四风”问题
· 中储粮密云直属库副主任受贿终审获刑10年6个月
· 贪官忏悔:人生没有彩排,贪欲需要付出代价
· 审计报告凸显中央单位“十顽疾”
· 广东从化原巿长郭清和涉受贿280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