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罗昌平谈实名举报刘铁男始末及感受

媒体人当举报人是无奈的举动
2013年05月29日09:5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谈反思

不提倡媒体人去举报

京华时报:你揭露的贪腐高官有多少?

罗昌平:我原来出过一本《递罪》,是关于湖南郴州的官场地震;今年又出了一本《高官反腐录》,汇集了23年来120名省部级高官的腐败样本,都是我在职业生涯里收集到的落马的公开材料。这些人里,我能认出80%以上的照片,对他们非常了解。这些不能算是我揭露的,只是我报道了其中很多的个案,大概在30人左右。

京华时报:网络举报会给反腐带来质变吗?

罗昌平:很难。这么多年,仅仅是在举报方式上发生变化,制度上并无突破。就刘铁男案本身来看,先后经过了内部人举报、媒体报道、老干部内部举报、我的实名举报四个阶段。你能说这是一种胜利吗?

京华时报:对这次事件,有网友评价是反腐的“里程碑”式进展,你怎么看?

罗昌平:我并不看好“里程碑”的说法,这仅仅是个案的突破,对制度本身并无贡献。如果以刘铁男倒台作标本,它是不成功的,也不可复制。走到这一步经历了很长时间,证据核实需要非常严谨。不可能每一次都由媒体人通过微博举报,也不可能轻易找到一个省部级官员的贪腐证据。

京华时报:你怎么看媒体人变身爆料人的角色转换?

罗昌平:我并不提倡媒体人当举报人,这是很无奈的举动。个人行为和职务行为没有明显的界限,这不是职业新闻人应该采取的方式。事实上,我的个人行为很可能伤害到我服务的机构,对此我很愧疚,我也向我的团队和老板致歉过。我只是觉得传统媒体能做的越来越有限,新媒体提供了一个可能,想试一下。

□谈机制

应保护受干扰举报人

京华时报:举报人保护制度应该是怎样的?

罗昌平:如果有人举报,有关部门如公、检、法、纪等应该启动一个评估程序,分两部分,一是大体核实事实的真实性;二是要评估举报人的安全等级,根据不同等级启动不同保护措施。

关于怎么保护,首先,可以建立一套保密系统。香港廉政公署的举报人制度就是非常保密的,每次举报都有一个编码回馈给举报人,举报材料及举报人信息也以编码的方式自动进入系统,实现公检法在某一个层级的互通,提高办案效率。

第二,要有一个干预制度。如果举报人受到非正常干扰,应该启动保护程序。比如当天我举报后,能源局说报警,即使真有警察出动,这在以往看来也不罕见,这时有关部门应该出面制止。

第三是事后追责。以前,安徽的一个举报人举报属实,调查部门要重奖他,但他不敢去领奖。《中国青年报》做了一项针对8000多人的问卷调查,结果八成人不看好实名举报,对举报后果也很担忧。能源局之前辟谣,现在看来就很不妥,如果有事后追责制度就比较好。

京华时报:你怎么评价自己这次举报?

罗昌平:我用自己的“举报信誉”去做这件事。我觉得这会给权力系统一个警示,你有没有做好准备接受监督。

□举报始末

●2012年12月6日,《财经》副主编罗昌平通过微博实名举报刘铁男。当天下午,能源局新闻办公室回应称罗造谣,并将报警处理。

●2013年1月7日,刘铁男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的身份出席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并讲话。

●2013年1月30日,罗昌平称,中央有关部门已就其实名举报一事立案调查。当晚,刘铁男出现在新闻联播中。

●2013年3月,原电监会主席吴新雄接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留任发改委副主任。

●2013年5月12日,监察部网站发布信息:刘铁男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记者刘佳 实习记者聂辉)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人民论坛:当面的批评 背后的赞誉
· 法制日报:清理会员卡,渐次张开的反腐臂膀
· 法制日报:退卡活动让隐性腐败无所遁形
· 专家:清退会员卡将扩至公务员系统
· 中国青年报:国企领导职务消费必须向职代会报告
· 京华时报:清退会员卡清污进一步
· 黑龙江方正县交通局副局长醉驾肇事被停职
· 全国纪检清卡活动会议只开20分钟(图)
· 涉事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被免职
· 图解:103名落马省部级高官的启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