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清理会员卡,渐次张开的反腐臂膀

胡印斌
2013年05月29日08:5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清理会员卡不能止于纪检干部,而是应该逐步扩展到所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那些易于发生腐败的权力部门

5月27日,中央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决定在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必须把自己摆进去,从小处抓起,从点滴做起。“会员卡虽小,折射出的却是作风建设的大问题”(5月28日《人民日报》)。

“把自己摆进去”,中纪委在纪检监察系统展开的清理会员卡行动,引来网络上一片赞誉声。相信随着这种“零持有、零报告”的实现,不仅会切实推动纪检监察干部的作风建设,也会有效遏制社会上已呈泛滥之势的“会员卡腐败”。反腐倡廉,整肃风纪,就应该多做一些民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这些年来,原本作为一种身份识别标志的会员卡,越来越被异化,也越来越变得意味深长,甚至成为权钱交易、利益交换的灰色地带。与“传统”的行贿受贿有所不同,如今很多官员的权力寻租往往开始通过高档场所的奢侈消费来进行,一张薄薄的会员卡,承载的是隐秘的利益输送。而名目繁多的私人会所,则是这种交易的最好平台。

特别是会员卡消费与消费沾边,加之会所之类的场合所具有的高隐秘性,使得设租、寻租行为蒙上了一层“正当消费”的保护色,从而大行其道。权钱交易的双方,不再有任何不测的风险,往往也安之若素,于轻吟浅唱间不动声色地实现了利益的勾连。这其中受到伤害的,只能是公共利益。

可见,诚如王岐山同志所言,小小的会员卡,折射出作风大问题。中纪委果断拿会员卡开刀,严厉整肃收送会员卡之风,是一种务实的、具体的反腐败之举,值得期待。

当然,会员卡能否真正按时清退,实现预期的政策效果,从而营造出一个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似乎还需要一些后续的努力。

一方面,依靠官员“自我净化”肯定会有效果,但还远远不够。应该充分吸纳广大民众参与进来,多一些监督,就会多一份动力,也才能真正将这一活动推向深入。毕竟,私人会所再隐秘,也不可能躲得过所有人的眼睛。2010年8月,温州市30余名在职官员被曝担任高尔夫球协会要职一事,就是公众从协会在媒体上投放的广告中发现的。

另一方面,清理会员卡不能止于纪检干部,而是应该逐步扩展到所有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那些易于发生腐败的权力部门。“张于近,弛于远,则不一也”,白居易在论及法令贯彻时的这句主张可为借鉴。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需要全体成员一体遵守,共同努力。更何况,目前社会上收送会员卡等风气,日渐普遍,渐成顽疾。

其实,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对政府工作人员持有奢侈消费场所会员卡多有限制,在这方面,我国尚无相关的有针对性的明确规定。那么,就请从现在开始,从清理会员卡这件实事开始,渐次张开反腐的臂膀,扎紧制度的笼子。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法制日报:退卡活动让隐性腐败无所遁形
· 涉事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被免职
· 图解:103名落马省部级高官的启示
· 中国青年报:国企领导职务消费必须向职代会报告
· 京华时报:清退会员卡清污进一步
· 黑龙江方正县交通局副局长醉驾肇事被停职
· 专家:清退会员卡将扩至公务员系统
· 各类“会员卡”腐败档案:隐秘性强 缺乏监管
· 曝价值近400万豪车挂市级机关通行证 浙江奉化市政府回应
· 最高检介入调查章丘爆炸事故背后玩忽职守犯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