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退卡活动让隐性腐败无所遁形

2013年05月29日08:46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纪委近日下发《关于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开展会员卡清退专项活动的通知》,要求纪检监察系统在职干部职工在6月20日前自行清退所收受的各种名目的会员卡,做到“零持有、零报告”。

随着反腐倡廉工作日益深入和全面推进,反腐利剑剑锋所指,一些传统的腐败方式、典型的权钱交易开始一一现形,无处藏身。在这种形势下,无论是行贿者还是受贿者都在谋求更加“安全”的方式。于是乎,会所消费或者说会所腐败开始粉墨登场。

会员卡,顾名思义,就是会所的出入证、身份证。在当今社会,有些高档会所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极尽奢华之能事且私密性极强。这一特点本来是会所作为重要商务交往场所而设定的,如今却被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开发出了新“用途”,成为隐性腐败的重要方式。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尚处于“边缘”的行贿对象,或者说还没有把握彻底“拉下水”的官员,采用赠送会员卡的行贿方式,无疑能够让对方在心理上更容易接受,让行贿受贿关系的建立有一个渐进的过程,并为行贿对象进一步滑落坠入腐败深渊埋下伏笔。就此而言,会员卡的存在无疑是一种腐败,无怪乎其已成为当下广泛采用的隐性腐败方式之一,其危害程度绝不小于赤裸裸的显性腐败。

此次中央纪委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气魄率先拿自己“开刀”,在系统内部对会员卡实施“零容忍”,并为清退工作设定时间表,充分表明作为党内最高纪检机关的中央纪委已经充分意识到了会员卡及其背后所暗藏的腐败问题的严重性。联系此前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等重要举措,可以预见,对于会员卡的清理工作将会逐步扩大,更进一步而来的,必将会是对目前存在的各类隐性腐败进行全面清理。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由于会员卡产生和发展的过程较为复杂,在纪检监察系统率先发力祭出重拳之后,清理工作的深入开展还需要谋求各职能部门的联动、多管齐下,以求彻底铲除这类隐性腐败形式的生存土壤。(记者杜晓)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专家:清退会员卡将扩至公务员系统
· 图解:103名落马省部级高官的启示
· 各类“会员卡”腐败档案:隐秘性强 缺乏监管
· 最高检介入调查章丘爆炸事故背后玩忽职守犯罪
· 北京严控“三公经费” 部门公务接待费压缩20%
· 京华时报:清退会员卡清污进一步
· 黑龙江方正县交通局副局长醉驾肇事被停职
· 涉事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被免职
· 曝价值近400万豪车挂市级机关通行证 浙江奉化市政府回应
· 81.9%受访者直言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三公乱象严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