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罗昌平谈实名举报刘铁男始末及感受

媒体人当举报人是无奈的举动
2013年05月29日09:5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谈过程

发微博避免断头新闻

京华时报:举报当天下午,能源局新闻办公室回应说“造谣”,紧接着刘铁男出现在出访的新闻中,你当时什么反应?

罗昌平:当天真的发生了很多戏剧性的事情,出乎预料,我的情绪都是时涨时跌。我11点多发的微博,就想只要能撑到下午3点就可以了。但是中间有同行打电话告诉我国家能源局接受采访说我是造谣,他们要报警。这条新闻发出来后,很多媒体官微开始转载,舆论开始一边倒,反而救了我。

但是接下来又出现一个非常戏剧性的事情。刘在出访参加活动的照片被贴出来,王岐山书记就站在刘铁男的后面。当时我心里就“咯噔”一下。

京华时报:后来事情一度淡出公众视野,直到今年初的一条微博。

罗昌平:举报后开始受理,走程序,我配合各种工作。但是直到今年1月30日,事情毫无进展,我就发微博说“中央有关部门已就本人实名举报一事立案调查,是立案调查而不止于受理。”其实是将一军,希望能引起更多关注,不然又成断头新闻了。但戏剧性的事又发生了,当晚新闻联播出现了前一天刘铁男参加活动的画面,我心里又“咯噔”了一下。事实上,5个月间发生了很多事,也出现一些波折,导致调查遇阻,不得不重新取证。

京华时报:公开举报在先,对纪委调查有什么影响?

罗昌平:以媒体人的身份公开实名举报高官,这其实给纪委带来非常大的调查难度。原来查一个案子,所有调查都是秘密进行,现在公开化了,当事人、涉案人有很多时间来做充足准备,这也使得这个案子中发生了很多曲折和意外。花了5个月,最终能有所突破,已经非常不错了。

□谈影响

有人去老家私下调查

京华时报:为什么你说“三四月份是艰难绝望的”?

罗昌平:当时我最亲近的人得了绝症,那段时间处理家事,要回老家,要忙工作,还要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上课,同时要兼顾随时配合调查,所以很艰难。这些事也没怎么跟人讲过。

京华时报:举报的事家人知道吗?

罗昌平:举报第三天,姐姐就知道了。一周后我父亲也得知了。他们一直关注我微博。有时我出国,网友就说“罗昌平外逃了”。我怕家人担心,天天得给家里打电话。

京华时报:刘铁男找你们单位交涉过吗?

罗昌平:《中国式收购》发表后,刘铁男派了一名司长来公关,他们说报道非常客观非常正确,但希望能消除一下负面影响。到我举报时,可以在我博客看到报道,但网上的转载都没了。

京华时报:有没有遭遇过人身威胁?

罗昌平:我和记者张鹭老家都是湖南的,曾有人去调查我们。他们用很温和的方式,说我家有几口人,还有一些特定的信息,等等。除此之外没有其他威胁。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人民论坛:当面的批评 背后的赞誉
· 法制日报:清理会员卡,渐次张开的反腐臂膀
· 法制日报:退卡活动让隐性腐败无所遁形
· 专家:清退会员卡将扩至公务员系统
· 中国青年报:国企领导职务消费必须向职代会报告
· 京华时报:清退会员卡清污进一步
· 黑龙江方正县交通局副局长醉驾肇事被停职
· 全国纪检清卡活动会议只开20分钟(图)
· 涉事项城市工商局副局长被免职
· 图解:103名落马省部级高官的启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