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抗震救灾专题

守护雅安,督导组在行动

《廉政瞭望》记者 刘兰
2013年05月09日15: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4月23日,芦山县清仁乡副乡长杨成毅因抗震救灾擅自离岗被免职,这是芦山县监察督导组一线巡查后连夜召开县委常委会作出的决定,杨成毅也成为震后第一名被免职的干部。

震后,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监督检查机制迅速启动,由四川省纪委监察厅、省民政厅、省审计厅等单位组成的7个监督检查督导组,分赴各地,紧盯干部履职尽责、效能作风、资金物资项目管理使用等,为灾区群众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氛围。

灾区干部,作风检验战斗力

4月23日下午,芦山县监察督导组来到清仁乡横溪村共星组,此时恰逢物资发放,而本应负责共星组物资发放的驻村干部杨成毅并不在场,一些没领到帐篷的受灾群众情绪激动。

据后来调查,杨成毅正在其驻村的横溪村永林组分发物资,但他之前并未和其他人交接共星组的工作,擅自离岗导致现场混乱。

杨成毅被免职的同时,清仁乡党委向芦山县抗震救灾指挥部作出深刻的书面检查。

“灾区干部履职尽责和效能作风尤为重要。有了干部陪伴和支撑,灾区群众才会有安全感和重建家园的信心。”四川省纪委常委、监察厅副厅长、省抗震救灾及灾后重建监督检查第一督导组组长贾瑞云说。

位于震中的芦山县龙门乡,大部分房屋垮塌。芦山县县委书记范继跃对所有干部提出要求:要解决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个人的问题,确保每一个受灾地方的所有受灾群众都得到救助。芦山县干部虽然人人都是受灾户,但他们都坚守在一线,没有回过家。

地震后,龙门乡古城村月光山组村民高希秋从废墟中找到大锅,在马路边搭起临时灶台做饭。4月24日上午,村民每人领到18斤大米,4家人把米拿到高希秋那里,搭伙做饭。中午,十几个人围坐在一起吃饭,遇到路人,还会主动邀请。高希秋说:“我们的口粮都是村上平均分配的,大伙儿一起做一起吃,图个热闹。”

救灾安置工作有没有落到实处,群众说了算。灾区现场督察中,督导组反复提及,除了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还要保证他们的财产安全。

在七家村,雨城区上里镇纪委书记岳磊组织了一支夜间巡逻队,劝返回危房拿东西的村民,同时确保村民的财产安全。在芦山县,7800名警察分布在全县各地,随时巡查倒塌房屋,保障受灾群众财产安全。

在群众集中安置点、资金物资捐赠点、医疗点等地,红底白字地张贴着抗震救灾监督举报电话,旁边还有醒目的举报箱。

4月24日,宝兴县五龙乡东风村7组组长张光勇因为和个别村民有矛盾,就拒绝去领取小组的救灾物资。村民举报后,张光勇立即被免职。公示举报方式彰显出监督检查的力度和坦诚,也畅通了群众的诉求渠道。

盯紧一点,不留下犯错空间

从4月21日开始,天全县国土局职工刘冀有了另一个身份:救灾物资运送监督员。

4月24日下午5点,刘冀在天全县救灾物资接收和分发点,接过派车单和物资明细表,找到货车司机,前往天全县多功乡。这是他当天第三次充当“押运员”,前两次是去新华乡和乐英乡。

这支由天全县机关单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20多人的“押运员”队伍,已经运送了近300车救灾物资。天全县监察局副局长严平告诉记者,救灾物资从县运往乡镇途中,每车配有一名监督员,抵达乡镇后,乡镇物资分发点负责人根据监督员提供的物资明细表清点货物,确认无误后签字,监督员再把回执单送回县上。

在新华乡救灾物资发放点,记者看到刘冀运送货物的清单,还有据此制作的《新华乡4.20救灾物资发放汇总表》,包括方便面、火腿肠、椰子汁、帐篷等物资,10个村的分配清晰明了。在河埝村的救灾物资发放花名册上,2组组长王国松签名摁上红手印,显示他领取了167桶方便面、251斤大米、2顶帐篷等。村民代表王强说,这些单据都会上墙公示,村民应该得到多少物资一目了然。

受灾群众每天10元钱1斤粮的补助在芦山县已全面落实。在双石镇公告栏上,补助名单已经公示,受灾群众按照名单排队领取20日至30日的补助100元。

资金物资登记的制度化体现在台账规范上。芦山县资金捐助点,县财政局的罗增宏正在办理一笔来自陕西的4000元的社会捐款,她把捐赠者的个人信息、捐赠意愿等登记入账,并把银行开具的凭证整理好。“流水线的制度管理保证了我们不会忙中出错。”

名山区救灾物资中转站是雅安三大救灾物资中转站之一,这里物资往来频繁,物资捐赠和发放不仅有统一的纸质台账表格,还配备了电脑,进行台账数据汇总。与台账统计组相邻的是监督岗,名山区审计局和纪委工作人员全程监督物资接收和发放。监督员钟兵说:“现在盯得紧一点既是为了维护受灾群众的利益,也是为了保护干部,不给他们留下犯错的空间。”

督查中的雅安经验

震中芦山龙门乡由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陡然变成人们关注的焦点,各种救灾物资纷纷涌入龙门乡。

4月24日,两支督导组同时赶往龙门乡政府,这里也是救灾物资堆放处。办公楼已被各种物资堆满,就连办公楼后面的空地也堆放着一些矿泉水和饮料。

四川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长黄昌明在雅安检查指导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工作时,特别指出:“发放救灾物资一定要快,不能造成积压。要注意物资堆放整齐,不能日晒雨淋。”督导组责令龙门乡抗震救灾指挥部立即发放滞留物资。经过近4小时的调运,这批物资分30批次被运往各村。

事后得知,由于龙门乡接收物资多,每次接收卸运、发放村组又装运的耗时长,耽误了调运时间。贾瑞云提出,接收物资不下车,登记好之后直接拉到发放点去,节约时间。这种经验很快运用到天全县。

历时30多个小时,华商书院山西校友会郑萧依等人带着4车食品和衣服,来到天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捐赠。当她办完手续准备卸货时,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高成琼告诉她:“正好有几个乡镇缺这些物资,你不用卸货,等我们分配好后你直接把车拉到乡上去。”很快,郑萧依的车队就开赴急需之地。

从问题中寻找经验的做法得以复制。

救灾物资在源源不断地到达,因为信息问题,一些地方出现实际需求与物资供应不相匹配的问题。下一步,雅安将建立全市范围内的救灾物资调配机制,做到物尽其用。

个别乡镇因救灾物资数量不够暂不发放,容易引起群众误解。督导组提出,物资足量就公平发,不足量就按轻重缓急发,或者由村民代表大会决定如何分配。

面对芦山、宝兴、天全、雨城四个县区抗震救灾压力大的困难,名山、汉源、荥经、石棉灾情相对较轻的县区抽调纪委精干力量支援工作,做到全市纪委一盘棋。

目前,四川省已开始超前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下一步纪检监察工作要更多地回归职能,加大对重建项目资金和干部效能作风的监管力度,努力在廉洁救灾,阳光重建的过程中探索出更多的雅安经验。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湖南洞口政法委书记罗美光涉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图)
· 北京某街道原工委书记雇凶杀情妇案始末
· 中铁建回应天价招待费:占比低于规定但绝对数额确偏高 
· 坚决杜绝“拦卡堵截”上访群众
· 江西省农机局原局长因贪占惠农资金被移送司法
· 山东东明环保局查排污遭村官率众围殴 女执法员被扔河里
· 广州越秀、番禺、白云纪委开微博 年内实现纪委微博“全家福”
· 穷镇接待费高达百万 曝光后删去“三公”信息
· 南方日报:领导干部要善用改革“试错权”
· 新京报:取消信访排名,让信访走向法治

相关专题
· 《廉政瞭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