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解放军报:换发新号牌 展示新风采

辛士红
2013年04月28日09:03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5月1日起,全军统一启用新式军车号牌,军内外广泛关注。在人民群众眼中,军车的形象就是军队的形象,人们衷心希望“换牌行动”能够成为转变军队作风、展示军队形象的新起点。

  军车是军队形象的“流动窗口”。说起军车,我们往往会想起抗美援朝战场上那炸不垮的神龙车队,想起雷锋那手握方向盘的灿烂笑脸,想起长年行驶在天路上风餐露宿的运输尖兵,想起芦山地震中那星夜驰奔灾区的“生命之舟”。军车作为“千军万马”中的“铁马”,不但关乎部队的机动力和战斗力,而且关乎军队形象声誉和军政军民关系。军车应责无旁贷地做守法的表率、当文明的示范,引领全社会的良好风尚。

  网络时代,开出营门的军车,时刻置于社会关注的聚光灯和放大镜下,司乘人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你做一次好事、礼让别人一次,群众就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你闯一次红灯、出一次私车,就可能引来群众侧目,甚至网上围观。军车形象和军队形象的树立积之在平日,失之在俄顷,经年累月积淀的“正能量”往往抵不过一次违规事件的破坏力。

  现在,部队上下都在抓作风建设。而要抓紧抓实,就要敢于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较真碰硬。比如,豪华车辆悬挂军车号牌、军车出入高消费餐饮娱乐场所、违规安装使用警灯警报器等问题,既有悖于我军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又不利于部队的风气建设。把军车管住管好,既是加强部队正规化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永葆我军性质、宗旨、本色的政治要求。

  军车和军车号牌管理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动态管控难,历来是管理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这次更换新式军车号牌,重点通过防造假、防滥发、防乱挂、防丢失、防盗用等“五防”要求,切实运用政策制度、技术手段、惩戒措施等综合办法,建立严格规范的管理秩序,必将有效维护军队良好形象。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应在落实规定上带好头,特别是在按编用车、用牌上严格自律,并管好身边工作人员和子女亲属。各级也应瞪大眼睛抓落实,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谁不按规定申请、使用新号牌,就追究谁的责任;谁不按制度审批、核发,就把板子打到谁的身上。

  全社会和全军官兵对“换牌行动”期望值很高。这是压力也是动力,是鞭策也是监督。这也决定了“换牌行动”只能成功不能失败,惟有以实实在在的成效,才能取信于民、立威于兵。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官员收受购房款辩称“是借的” 证人称还也不敢要
· 原密云国土局纪检科长涉嫌受贿400万
· 超生两子拒交抚养费遭女方举报 广东阳春统战部原副部长双开
· 深圳一计生专干被控挪用公款560万
· 温州曝出“史上最富科级干部” 自报资产超亿元
· 培训官员媒介素养不是教删帖
· 江苏靖江公务员刀砍邻居获刑13个月 曾称“公安局是我家开的”
· 广东省湛江市教育局原局长涉嫌严重违纪被“两规”
· 广东茂名原国土局官员因受贿罪获刑5年
· 广东原阳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与他人通奸超生被“双开”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