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父女同日辞职,当心金蝉脱壳

龙敏飞
2013年04月24日08:17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高岳/画

4月21日,山东省金乡县鸡黍镇25岁女镇长韩寒辞职,同日,其父济宁市组织部副部长韩东亚也辞去现有职务。此前,韩寒的升迁被指得益于其父韩东亚。据济宁市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称,4月10日,在鸡黍镇人民代表大会上,韩寒“以高票当选为该镇镇长”(4月23日《新京报》)。

25岁当选镇长,不仅因为其年龄让人质疑,也因其高票当选引发争议。当此事引发舆论关注后,相关人员及时作出回应,相关部门及时作出应对是情理之中的事情。而如今,父女在4月21日同时辞职,更加重了公众的质疑与非议。按常理来说,一个正常选拔的官员,理应经得起质疑、经得起风浪。那父女同日辞职,是否意味着这女镇长的当选并不是“正常选拔”,而是有幕后操作呢?

这样的猜测,于公众而言,是有一定道理的。毕竟,面对质疑与非议,最好的办法莫过于拿出证据回应,而相关人员悄无声息地辞职,明显不是应对问题的上上策。在当事人都已经“气馁”的情况下,我们更应“乘胜追击”,对这对父女进行彻查,25岁就当选镇长,合不合乎规范?选拔过程中有没有猫腻?属于不属于近亲回避的范畴……这一系列的公众疑问,必须要有一个令公众满意的答案。换言之,这25岁女镇长的事情,必须要彻查清楚,还公众以真相,才算是回应了公众质疑。

就眼下而言,这对父女同日辞职,难免有金蝉脱壳之嫌。毕竟,在真相未明的情况下,任何人都是“无罪”的,既然是“无罪”的,那理应继续呆在工作岗位上为人民服务。可在这节骨眼上,这对父女居然双双辞职,难免让人诧异,是不是受了上头的压力,不得不辞职?毕竟,之前很多受到舆论关注的事情,都因为当事人辞职或免职,舆论逐渐止息,最后事情不了了之。当免职、辞职可以替代追责,那自然会被很多人效仿。

既然如此,那我们对这父女同日辞职事件,便不应“点到为止”,而应持续关注。毕竟,真相还未明了,那追寻真相其实就是追寻公平与正义。我们不能因为当事人辞职了,就对此事不管不顾、不闻不问。辞职掩盖不了这背后的猫腻,也掩盖不住这背后的失职渎职行为。不管这背后是否有见不得光的交易,我们都应对此事进行彻查,毕竟,这是追求公平正义的应有之义。

相关新闻:

·山东25岁女镇长与父同日主动辞职 此事仍在调查中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66家基金会晒4.38亿善款流向
· 原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彭再魁受贿332万获刑十年
·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 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启示
· 北京顺义一村选举有村民称“被”投票
· 以公正的差额选举洗清“拼爹”嫌疑
· 望海楼:反腐败贯穿中国历史
· 核心调查:江苏泰州吃豪餐官员下跪事件仍有内幕
· 三门峡中院副院长双规期间死亡
· 河南焦作市财政局局长:财权入笼 防止腐败的有效举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