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核心调查:江苏泰州吃豪餐官员下跪事件仍有内幕

污染项目补偿纠纷浮出水面
2013年04月24日07:5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网上被广泛转载的张爱华下跪现场图。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江滨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爱华,因一起颇吸引人眼球的“下跪”情节落马,备受瞩目。

  4月19日,一则网帖披露:该园区工作人员当晚曾在其招待中心豪华宴请,遭到群众围堵。随后,园区管委会主任(网帖中误作“书记”——记者注)张爱华手持话筒现身,并突然下跪、作揖,向群众认错求饶。该网帖立即得到媒体关注,“张跪跪”之名不胫而走。

  4月22日,泰州市委通报:免去张爱华园区管委会主任职务。但官方对其下跪原因的调查结论,却与“求饶说”相去甚远。

  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此事的相关各方后发现,“主任下跪”一事的真相扑朔迷离。而这一“罗生门”的背后,一场官民围绕化工厂污染项目的利益博弈,浮出水面。

  爆料人:官员“下跪求饶”来自网民转述

  一位手持扩音器的中年男子,双膝跪在餐桌上喊话,表情痛苦,男子身边围着一圈警务人员……这是互联网上广为流传的“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书记张爱华下跪”照片。

  据众多媒体对照片的描述,照片中的男子系因吃豪餐被围。

  4月20日集中出现的新闻报道称:“4月19日晚,江苏省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其接待中心举行晚宴时,没有厉行国家倡导的勤俭节约作风,而是大摆宴席,喝五粮液、洋河系列酒(“梦3”、“梦6”),饭桌上每人一条刀鱼、河豚等高级菜肴,遭到群众围堵”。

  报道引述当时群众的估计称,此豪餐一桌要上万元。

  报道还称,当晚11时许,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书记张爱华手持话筒现身在人群中。“随后张爱华站到餐桌上,突然跪在餐桌上,作揖并向老百姓磕了三个头,并说:‘我今晚错了,请求原谅,做儿子,做孙子都行,请放我走。’”

  楚天都市报、三湘都市报等媒体在官方微博上,引述张爱华的话略有不同:“放过我吧,我错了。我也是农村出身的。放过我吧。”

  中国青年报记者看到,相关报道中,多附上了张爱华下跪喊话一幕的照片,以及原始爆料人贾宏伟拍摄的一段豪餐杯盘的视频,但是,没有张爱华下跪求饶的完整视频。

  “我没看到张爱华下跪求饶的一幕,照片是网友后来传给我的,张爱华说了什么,也是网友在邮件里写给我的,我找了角度最好的一张照片传上网。”为核实张爱华原话,中国青年报记者联系到了原始爆料人贾宏伟。

  据贾宏伟回忆,他于19日晚约7点钟接到群众电话,称“出事了”,不到8点,他就赶到了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大院中的一处二层活动板房内。“我看到院内楼内都是人,大约有好几百号(人)。二层接待中心有4个包间,桌上都是吃剩的大餐。”他说,由于自己不认识张爱华,在拍摄了餐盘视频后,就于8点多回了家。

  “张是晚11点多来的,网友后来给我发了照片,我就让他(指网友——记者注)发文字。文字上说,他‘认识滨江开发区一把手书记张爱华,张向老百姓承认错误,说今晚错了,向老百姓磕三个响头,请求原谅’。”贾宏伟称,自己就将上述文字配照片,发在网上。

  但贾宏伟拒绝向记者透露这位自称拍到原始视频的网友的联系方式。还称网帖出现后,引来那位网友“很大不满”,“他都不理我了”。

  截至发稿,能直接证实张爱华跪地求饶的完整视频,仍未进入公众视线,但这不影响此事激起的舆论热度。

  截至23日晚21时,据中国青年报记者统计,以“官员下跪求饶”为主题内容的新闻转载共计960余条,并屡登百度新闻门户网站首页,相关微博讨论超过8万条。

  22日下午,泰州官方宣布对张爱华就地免职。“群众围观能让一位官员下跪认错,让官员的自省成为自觉,让社会监督成为习惯,才能让‘管不住嘴’的官员醍醐灌顶。”网民“JIN-GU”的这则微博评论,引来众多拥趸。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州曝光6宗公车私用 市纪委称今后将每月曝光
· 山东25岁女镇长与父同日主动辞职 此事仍在调查中
· 泰州“吃豪餐下跪”官员被免职
· 京华时报:与其求饶下跪不如早管住嘴
· 三门峡中院副院长双规期间死亡
· 原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彭再魁受贿332万获刑十年
· 河南焦作市财政局局长:财权入笼 防止腐败的有效举措
·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 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启示
· 湘"火箭提拔"事件:"办手续"官员被追责 27岁副县长处理未提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