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京华时报:与其求饶下跪不如早管住嘴

徐立凡
2013年04月23日07:57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围观,改变的只是一名“下跪官员”的命运,要让官风正起来,还得靠长效机制发挥作用。

19日晚,江苏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内部接待中心进行豪华宴请,遭到周围群众围堵。该管委会主任张爱华当场向群众下跪求饶,相关视频、照片上网后引起较大反响。22日,泰州市委将其免职。

此事之奇,奇在戏剧性。过去,在官民的“意外”交流中,多见强势之举,而罕有下跪之行。强弱之所以易位,是政策环境使然。“下跪官员”豪华宴请之际,正值“八项规定”出台不久,厉行节约之时。显然,他感觉到了群众围观增加的违纪风险成本。从本质上说,下跪不代表要与群众取得平等视角,不代表要正视群众侧目,只不过是降低风险的机巧罢了。殊不知,一跪下去,既改善不了个人形象,还损害了政府形象。

因为“管不住嘴”而被免职,可以预料。罔顾党纪三令五申,理当惩治。正风气须先正官员,不难理解。免职免得顺人气、顺民心。但不能不看到,“下跪官员”被免职,也与整个事件的戏剧化色彩有关。如果没有群众围观,官员用不着下跪;如果没有网络传播,事件不会放大。如果不是引起了广泛关注,事情又将如何发展?有关部门会如何回应?

很多时候,公款吃喝因其私密性,公众难窥全豹,只能通过对三公消费数据的猜测、推理,来印证自己的日常所见。很多时候,是觥筹交错酒酣耳热之后,监管静默不语,是对禁止公款吃喝的社会呼声与纠偏机制的不够合拍。

戏剧化情境,导致了机制对“下跪官员”反应的迅速,但这并非常态。扭转不正官风,让那些管不住的嘴和手端正行为,不能指望戏剧化情节的时时出现,不能指望违纪行为总能曝光于天下。真正可以依靠的,是权力体系内自律与他律的相辅相成。而权力自律的形成,很大程度建立在对他律的敬畏之上。不受约束的权力,总是异化为种种扩张性和自大性,这特别表现在对党纪国法的蔑视和对公众关注的漠然上,比如此次官员下跪。制止权力自大,不能不制定相应的行为规范。“八项规定”,就是对官员行为的清晰划界。

让官员形成不越界的自觉意识,仅有文本规定还不够,还必须建立立体的监管机制。体制内主导的监管与体制外参与的监管能够共同发挥作用,立体监管机制才能建立起来。

围观,改变的只是一名“下跪官员”的命运,要让官风正起来,还得靠长效机制发挥作用。这样的机制健全了,官员越界的侥幸心理才能杜绝,下跪这样的黑色幽默,也才不会再现。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江苏泰州一管委会违反八项规定 超规定公务接待属实
· 江苏泰州官员餐桌下跪续:涉事官员被就地免职
· 长沙经开区管委会退休干部马建国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调查
· 瞭望:网络反腐倡廉重在良性互动
· 山东鄄城:“廉政灶”吃得更踏实
· 河南焦作:联签会审杜绝“一支笔”
· 期待网络、纪检合力反腐
· 中国聚焦:“八项规定”正在中国基层“落地生根”
· 央地财权新调整 下放一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
· 西安公路管理局被曝“一科级干部配车超正部级”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