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河南焦作:联签会审杜绝“一支笔”

人民网记者 曲昌荣

2013年04月22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河南焦作修武县郇封镇,每名镇干部进行公务接待时都要在食堂里先“摁指纹”。镇长张辉坦言,“摁指纹”一方面有利于对接待情况进行统计,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对镇干部的监督。现在镇里所有的公务接待都在“公务灶”,明显节约了开支。

  “焦作市自2010年以来三公经费实现零增长,今年焦作更是下狠劲儿,要在零增长的前提下再节约15%以上。”焦作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秦海彬告诉记者,“量化指标、联签会审”的预警监控制度,给公务经费戴上“紧箍咒”,党政机关铺张浪费之风得到遏制。

  焦作市近年来查办的多起违反财经纪律案件表明,有的单位公务费用开支情况,领导班子成员互相不知情;有的单位财务审批权则集中在“一把手”手中;还有的单位重大支出干脆不公开,财政收支都是暗箱操作。针对这些情况,焦作市下力气完善制度,召集财政、审计等部门开展专题研究,以市委名义印发文件,明确要求全市推行联签会审。

  “实行联签会审制度后,每笔公务支出都要经纪检干部同公务接待经办人、财务主管、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等联签会审,把每笔开支晒在‘阳光’下,改变过去收支‘一把手’说了算的现象,筑起了一道‘防火墙’。”市纪委廉自办主任李秋生说。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