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北京顺义一村选举有村民称“被”投票

后沙峪镇组织部称,当日选举现场有监票人、录像监督,参选人、选票和剩余票数都吻合
2013年04月24日08:07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枯柳树村村民提供的一张小纸片上的名字,与选举结果完全重合。新京报记者 李宁 摄

  21日,顺义区枯柳树村选举产生村民选举委员会,事后有村民称,参选户数与未参选户数相加,多于全村总户数;怀疑部分未参选村民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人“代为投票”。

  对此,后沙峪镇组织部长赵云霞称,当日选举现场有监票人、录像监督,参选人、选票和剩余票数都吻合,“只有上级部门才有权验票。”

  监票人称有人投多张票

  昨日,枯柳树村委会门口公示着选举结果,枯柳树村党支部书记当选为村民选举委员会主任,得票数为416票,而当日投票总数为482票。

  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庞维福介绍,该村共有715户人口,每户一票,当日的投票总数为482票,未参选的户数应为233户,但据村民统计,实际未参选的则有280余户。

  负责监票的祁世强回忆,当日参选的户数并没有482户,“有人说替其他村民代票,有一个村民拿了6张选票。”并称,“来投票的都可以领取200元误工费。”

  祁世强表示,由于他也不知道是否允许村民代票,在投票时并未阻拦。“说代票的也没有出具任何委托书。”

  而一位村民表示,自己当日没有去参加选举,但第二天接到了领取200元误工费的电话,“说是有人替我投票。”

  庞维福称,“投票人数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二选举才有效,他们这是凑票数。”据计算,总票数的三分之二约为476票,而当日投票总数为482票。

  “选举有人渗透正常”

  该村村民庞殿杰称,当日选举时,有人在选民中发小纸片,纸片上写着9个人的名字。庞殿杰出示了这张纸片上的人名,与被选为村民选举委员会的9人完全重合。在该村村委会大楼内部的统计结果显示,该9人的得票数均在400票左右,而其他人的得票数均在10票左右。

  对此,该村党支部书记庞爱清称,选举时有人渗透很正常,但他否认这张纸与他有关。“如果有村民支持你,他自己就会写纸片为你拉票。”

  ■ 质疑

  村民被要求“只签名不选择”

  该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庞维福称,包括监票人、验证人在内的工作人员,直接由村支书任命。据了解,选举前,村里向每户村民发放《村民选举委员会推选会议通知回执及户代表确认单》,在该确认单上,有11位工作人员的名字及职务,前面明确写着“同意(不同意)”工作人员名单。

  多位村民称,收到确认单时,被要求只签名不选择。

  祁世强承认,自己并非选举产生,“但选举前,村里把我叫过去说我是选出来的。”

  事后,多位村民向后沙峪镇政府要回确认单,发现自己的确认单中的选择项已经被填写。“上面开始画的同意,给我们时又改成不同意。”庞维福说。

  ■ 回应

  有问题可向选举办投诉

  村务监督委员会委员庞维福称其曾提出验票遭拒。

  “选票被封后被镇里边的人拿走,要验票必须通过镇政府组织部。”书记庞爱清称,“我们的选举公正、有效,他们反对派统计的没参选人数不一定准确。”庞爱清表示。

  后沙峪镇组织部长赵云霞称,选举时旁边站着监票人,并且全程有录像监督,“总票数、投票数、剩余票数都吻合。”当记者请求验票时,赵云霞表示,即便村务监督委员会也没有权力,“这侵犯投票人的隐私权,只有上级部门才有权验票。”

  后沙峪镇纪委书记焦霖介绍,如果村民觉得选举有问题,可向选举办投诉。

  而对于有村民表示确认单“被填写”一事,庞爱清称,党支部有权决定任命工作人员名单。(记者李宁)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原长沙市政府副秘书长彭再魁受贿332万获刑十年
· 广州曝光6宗公车私用 市纪委称今后将每月曝光
· 山东25岁女镇长与父同日主动辞职 此事仍在调查中
· 京华时报:与其求饶下跪不如早管住嘴
· 三门峡中院副院长双规期间死亡
· 河南焦作市财政局局长:财权入笼 防止腐败的有效举措
·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
· 新中国反腐败第一大案对反腐倡廉建设的启示
· 湘"火箭提拔"事件:"办手续"官员被追责 27岁副县长处理未提及
· 泰州“吃豪餐下跪”官员被免职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