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内部监督式微令人忧虑

惠铭生
2013年04月15日08:4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湖北省来凤县纪委公开了一组暗访视频。视频显示,上午上班时间来凤县某些单位的工作人员在浏览淘宝网、玩游戏;某单位一名工作人员上网私人聊天,暗访组在其身后站了10多分钟,这名公务员聊天太投入,一直没有发觉……据了解,去年年初来凤县委出台了“正风肃纪”20条规定,作为全县公职人员的行为准则(4月14日《中国青年报》)。

最近,来凤县纪委一系列的“暗访”行为,受到媒体和公众的热切回应,获得的赞誉声不断。但也有人认为,这是纪委“不务正业”,指责他们:放着贪腐案件不查不抓,只是管些上班打游戏、下班上饭店的“小事”,有“避重就轻”和做“表面文章”之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要“打老虎”,也要“打苍蝇”。公务员上班不好好工作也是腐败,这些行为属于“苍蝇”,该打。但让人纳闷的是:一个单位里的公务员上班不务正业,动辄网聊、玩游戏,这个单位的大大小小领导干什么去了?这个单位的纪检人员干什么去了?要知道,每个党政机关都有纪检部门,配备纪检干部,而且单位领导也有责任监督本单位职工。

最近,有媒体曝光很多地方存在“再穷不能穷干部”的现象,有专家将其归咎于“外界监管不足”和“当地人大监督严重缺位”。对此,笔者颇不苟同这种观点。外界监督注定式微,但一级地方党委、政府和纪检部门的自我监督、自我约束又在哪儿呢?

凡事归咎于“外界监督不力”,这是一个十足的悖论——从内部监督机制看,约束公权部门,有党章,有党纪政纪,还有纪委、监察部门。假如这些监督约束机制不“失灵”,各司其职发挥作用,即便没有诸如外部监督和人大监督,一些地方的公权部门也应该健康运行,而不是弊病百出。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三公消费”腐败一直泛滥难治;地方政府部门财务难以公开;政府采购“买贵不买对”屡禁不止;一些公职人员对中央推行的“改作风”阳奉阴违,将豪华筵席摆到食堂,茅台酒装在矿泉水瓶……凡此种种都在见证:时下一些党政机关的内部自我约束,尤其是自净功能日渐式微,一些纪检部门形同虚设。

这显然是非常令人担忧的。首先,靠内力加强自我监督、自我约束、自我改造,是搞好廉政建设的必备武器;其次,约束公权部门的权力滥用,仅靠外部监督和人大监督是不够的。因为,权力的封闭、内部运行,群众与人大并不一定悉数知情,即便知情,也不会涵盖全部,像这样的监督注定会挂一漏万,抑或是不彻底、不全面。

多年来,我们对公权部门的“监督”陷入盲区,过去,我们一直强调外部监督和人大监督,甚至是媒体监督,唯独忽视和淡忘了公权部门内部监督与约束的地位与作用。岂不知,这个“内部约束”却是不可替代和忘却的。

很显然,约束公权部门权力滥用现象,我们需要加强外部监督和人大监督,但也需从制度设计和惩戒机制上,完善和加强内部监督和约束作用。否则,所有的监督都注定是式微的,抑或是虚置的。

譬如,谁该监管公务人员上班不务正业行为?是单位的领导和纪检干部,而非上级纪委!谁该约束一个地方“再穷不能穷干部”的现象?是当地的党政“一把手”,是当地纪检部门。这些需要厘清,绝对不能含混。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辽宁铁岭:实名举报违法党员干部最高奖20万元
· 公款吃喝躲躲藏藏:私人会所火爆 高档饭店公车人落车走
· 江西赣州媒体“晒”出特权车
· 北京一副镇长贪污玩忽职守获刑 服刑期间被发现新罪
· 美国“制约腐败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 辽宁沈阳市浑南新区刷卡“拼车”办公
· 广州“北斗”监控公车私用
· 金海观潮:让豪华公车没“面子”
· 公车花掉六成“三公”经费 严控公车有办法更要有决心 
· 云南8家省级机关网上“晒”账本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