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州“北斗”监控公车私用

人民网记者  李  刚

2013年04月15日08:0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借助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广州市加强了对公车使用的监督,2012年全市公车月平均行驶里程为1291.32公里,较未安装系统前下降了27.04%。

  “减少公车私用,走出了严管公车的第一步。”广州市纪委常委梅河清介绍说,之前广州曾对公车统一标示,以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但效果并不理想。纪委于2011年成立了公车使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综合采用北斗卫星定位、RFID射频识别、无线通信、GIS地理信息处理等技术,在每辆公车上安装全球卫星定位和身份识别终端,对公车实时轨迹跟踪、轨迹查询、里程统计、超范围报警等。目前,除执法执勤和紧急公务用车外,广州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公务车约1万辆,截至去年底,已有8491辆置于“北斗”实时监控之下。

  广东法圣律师事务所负责人王旭阳表示,“北斗”车载电子监控系统虽然先进,仍属于内部监督手段。治理公车弊端,关键在于减少公车。“这牵扯到行政办公效率、货币补贴方案等诸多斩不断、理还乱的问题,需要改革者拿出更大魄力。”他说。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