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京华时报:八项规定如何管住九字经

特约评论员 舒天烈
2013年03月29日08:23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改作风在本质上是对权力的规范。所以,改作风要取得实效、长效,需要的是管住权力的随意行为、遏制权力的随意扩张。

  近日新华社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地方对八项规定,有应付心态,并总结成九字经:观望风,变相吃,慢三拍。

  实际上,在关于改作风的讨论中,这些问题已经屡有涉及。人民日报就曾刊发很多评论,指出“改作风不是一阵风”“改作风不能等等看”之类改作风可能遭遇的瓶颈。而媒体对于“机关食堂吃鲍翅”“矿泉水瓶装白酒”“国务院好遥远”等问题的报道,也让人看到,很多地方确实还“下有对策”,改作风仍需常抓不懈。

  古语云,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当前,改作风也处于这样的状态。中央领导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媒体报道轰轰烈烈大张旗鼓,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改作风逃不开“周期律”出现反复,或者遇到障碍久推不动,难免会让人怀疑执政者的决心和能力,甚至会影响到对执政品格的评价。

  应该看到,作风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源于科层制的政治结构。职务有分等、级别有高低,要真正在“工作关系”中撇清“私人感情”,有点难。尤其是在中国讲人情、好面子的文化传统中,这使得迎来送往难以避免、超标接待容易滋生。承平日久,行政系统会自我增殖,必然渐增繁文缛节之气,这也是行政体制的必然困局。在这样的情况下,要扭转风气,只能是自上而下的强力推动,产生根本性的震撼。

  改作风在本质上是对权力的规范。所以,改作风要取得实效、长效,需要的是管住权力的随意行为、遏制权力的随意扩张。而这,无疑是一项更为浩大的系统工程。仅从花钱角度上看,就需要更强的制度供给:用预算管好源头,用财务管好过程,用审计管好结果。更何况,还有那些用权力进行寻租,不用自己花钱找乐子的。对于那些相对分散的公权力,需要进一步加以规范,划定边界,真正让权力被关进笼子里。

  从这个角度看,也更能理解为什么新一届中央领导履新之初,就如此强调作风问题。这是因为,改作风不仅可以成为改变权力观的抓手,更可成为规范权力运行的切口。从改作风出发,促使权力的“自我革命”,无论是进一步公开政务,还是进一步完善监督,都将是中国民主政治走向更高境界的必然选择。

  当改作风遭遇“下有对策”,无论是群众还是媒体,都需要进一步发挥监督作用。这并不是“跟我无关”的小事,而是涉及改革、涉及发展,更涉及每个人切身利益的大问题。如若能以此重塑权力运行的图景、调整人民与权力的关系,则善莫大焉。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山西一名副厅级煤企干部因严重贪腐一审被判死缓
· 中国青年报:捅破公款消费制造的虚假繁荣
· 一起洋房质量投诉背后的交易:设计者为规划局原副局妻子
· 山西“三多局长”贪腐一审被判死缓
· 浙江一担保协会会长涉嫌非法集资潜逃越南落网
· 江苏原副县长被曝曾有两身份 纪委介入调查
· 湖南张家界涉赌街道党工委书记被免职
· 纵横:控房价得刹住购房腐败
· 人民时评:三公消费,“看得懂”才能管得住
· 上班期间参与赌博 湖南张家界“坐庄书记”被免职(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