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财政部企业司官员受贿2400万受审

援藏期间向藏企索贿遭索贿企业还包括北京三元
2013年03月22日08:16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天,财政部企业司综合处原处长陈柱兵因涉嫌受贿2400余万在市一中院受审。据了解,陈柱兵索贿情节严重,被索贿公司还包括北京三元公司,同时他还在被派援藏期间向藏企索要贿赂。

  记者了解到,陈柱兵被控涉嫌9起受贿,数额总计为2454.4万元,与其共同受审的还有另外5人,其中既有向陈柱兵行贿的企业工作人员,也有陈柱兵受贿的同伙。同时,陈柱兵在9项指控中,有6项存在索贿情节。

  检察机关认为,陈柱兵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及本人职权的便利条件,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应以受贿罪追究他的刑事责任。

  据了解,陈柱兵案最早是由西城检察院立案侦查的,最初检察机关发现其滥用国家专项资金管理权。

  另外,财政部官方网站显示,企业司的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支持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财政政策;承担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有关工作;研究提出中央财政支持有关行业的政策;拟订企业财务制度及企业财务会计报告编制办法并组织实施;承担有关资产评估管理工作。除综合处外,企业司下设制度处、企业运行处以及四个企业处和一个国有资本预算管理处。

  ■案情内幕

  索贿多家乳企三元名列其中

  据检方指控,2001年9月至2009年11月,陈柱兵利用其担任财政部企业司工业处干部、企业司综合处处长、承办或管理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乳粉临时存储财政贴息资金、基本建设贷款财政贴息资金的职务便利,伙同另一名被告人黄某某,为湖南省怀化市某区获得冶金矿山独立专项资金、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乳粉临时存储财政贴息资金、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获得基本建设贷款贴息资金提供帮助,索取上述单位好处费人民币共计155万元。

  2009年4月间,陈柱兵利用担任综合处处长管理奶粉临时存储财政贴息资金的职务便利,伙同另一名被告人杨某,为四川某乳业公司获得乳粉临时存储财政贴息资金提供帮助,索取该公司好处费人民币共计345万元。

  援藏索贿藏企高达1500余万

  据检察机关指控,2005年12月至2007年1月间,陈柱兵作为财政部选派到西藏自治区财政厅的援藏干部,伙同另一名被告人彭某某以帮助西藏某工矿开发有限公司获得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而向财政部企业司工作人员提出予以关照为由,索取该公司好处费人民币206.5万元。

  陈柱兵的援藏工作结束后,他继续从藏企身上捞油水。据检察院指控,2007年至2011年间,陈柱兵利用担任综合处处长管理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的职务便利伙同另外两名被告人,为西藏某电力设备有限公司某矿业有限公司、西藏某矿业有限公司获得冶金独立矿山专项资金提供帮助,从上述公司获得好处费人民币共计777万元。

  另外,2010年至2011年,陈柱兵伙同另外两名被告人为西藏一家货运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获得服务业集聚功能区项目资金、西藏某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国家清洁生产示范项目补贴资金、西藏一家农牧业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资金,向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工作人员提出予以关照,索取上述公司好处费人民币共计589万元。

  管物联网资金索贿科技公司

  此外,陈柱兵还利用自己管理物联网专项资金的职务便利,向多家科技公司索贿。

  据检察机关指控,2011年6月至10月间,陈柱兵利用担任综合处处长、管理物联网专项资金的职务便利伙同另一被告人卜某,为成都两家公司、山东两家公司获得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提供帮助,索取上述公司好处费人民币共计310万元。

  此外,检察机关还指控,陈柱兵的两笔有关利用物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受贿的行为。2011年6月间,陈柱兵收受西藏一家公司和四川一家公司的5万元;2011年12月间,陈柱兵向一家科技公司索取好处费人民币50万元。

  另外,检察机关还指控,陈柱兵于2008年至2012年3月,担任综合处处长期间,为湖北某公司获得节能技术改造财政奖励资金向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工作人员提出予以关照为由,先后收受该公司给予的好处费人民币共计16.9万元。(记者孙思娅)

 相关新闻:

    ·原财政部一处长受审 十年索取好处费2000余万

    ·佛山一区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广东阳江约三十名校长公费旅游遭曝光

    ·江苏如皋市人大副主任阮汝国涉嫌受贿被移送司法机关

    ·广东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被“双开”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河南官员否认纵火拍照取乐》追踪 警方称不予刑事立案
· 广州陆丰回应“坟爷”事件 将开展违建墓园整治行动
· 广东河源卫生局局长因涉嫌巨额赌博被查
· 广州官员重大事项申报不实一律先停职
· 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涉嫌招标受贿
· 广州纪委回应“猎德村老书记境外辞职”:暂未发现李方荣涉贪腐
· 国土局长兄妹三人串通投标
· 男子冒充高官行骗多地 受骗地方政府均未报案
· 广州市纪委:每月一次曝光违规公车
· 广州市纪委:虚报瞒报者一律先停职再处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