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温州公车改革引争议 干部每月最多补贴3100元

2013年03月18日08:40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温州干部:有公车,上下班都接送,现在我都乘公交车。干部乘公交车已经成为一种时尚。

记者:现在这个补贴对您来说够不够用?

温州干部:补贴基本够用,现在有时候到县里都去我自己开车。

按照温州公车改革思路,近距离货币化,远距离市场化,除公检法等18个单位外,所有涉改单位的一把手必须带头交出自己的配车,一辆不留。有人说,这场车改够彻底也够狠。但政策之所能顺利推行并得到交口称赞,与被媒体质疑的"交通补贴过高"不无关系。温州市规定,按照职务和工作量不同,从科员到正处级干部,可获补贴300元到3100元不等,而这3100元的全国最高车补,比杭州市车补的正处级干部多了800元。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质疑温州车改成了"福利"。

叶青:他们为什么比较高兴,因为一个月3000多,把公事私事都覆盖了。温州市发改委改革后花的钱居然比原来还要多,能改很不错,但是有点偏高。

对此,温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陈波反驳说,车改以来,整体估算还是比车改前少了18.2%的财政支出。

陈波:改革节约了2700万,比原来降低了18.2%。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没什么大问题,总体上的数据运行没问题。

在陈波看来,温州车改方向没有错,效果也是好的,必须深化巩固。今年,针对一些远程公务用车需求比较强烈的部门,温州市多部门将对远程市场化重新核定标准。

陈波:像交通部门、民政部报告说车不够了,因为任务重肯定会出去走动。所以最近财政部门和纪委一起去察看,他们所用的车主要是租车,租的怎么样?用途、人员结构符合要求吗?这些问题还需要考虑。

温州车改半年有余,出乎意料的是,原本不在车改范围之内的温州市劳教所等单位主动提出要求参加车改。

温州市劳教所办公室主任吴思龙:我们看了市里其他单位改了,包括降低公务用车成本,规范职务消费行为,我们觉得这个非常好,所以也有这个意愿,就向市里提出准备车改。

从被车改,到主动要求车改。温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陈波认为,除了参改能争取到补贴之外,最主要的原因是温州对现有公车的强化集中管理,统一纳入监管,让公车不再有"私奔"的空间。

陈波:装GPS,车上喷统一标识,监督日常化,主要是以纪委财政监督为主体。

温州只是全国各地公车改革的前行者之一,各地的探索仍在进行,昆明试点公务用车集中统一管理,惠州推进公安系统车改等等。公车改革如何从单兵突进迈向全国化?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注意到,有关公车改革的内容已经被连续三年写进政府工作报告,他呼吁,尽快出台国家层面的公车改革方案,避免车改"雷声大雨点小"。

叶青:2011、2012年两年政府报告批了车改,但最后在去年还是没有出台方案。第一,现在国务院应该从各地自行的车改中,抽取可行性比较大、比较合理的成分,组成方案;第二,根据收入水平,在四个区域,东部,西部,中部,和东北四个经济区,确定国家级车改的实验区;第三,在全国推行,最关键的是怎么补,补多少,建议国务院控制上下的幅度。

记者手记:温州车改遭遇了不少质疑,但我看来,运行半年多,车改得到了公众的普遍认可。改革就是这样,伴随着争议前行。不能因争议而停滞,更不能因阻力而退缩。有人说,公车改革改的不是公车,而是特权。或许车改并不一定非要取消公车,怎么把公车管好,让它更好的为公务活动服务,才是公车改革的本义所在。(记者吴喆华)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广东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严重违纪并涉嫌犯罪被“双开”
· 法制日报:“治污先治官”应是权力自觉
· 毛泽东为什么参加张思德追悼会
· 文化部部长蔡武:严禁公款请明星 不能单靠文化部
·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表哥”腐败不是安监系统腐败
·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网络反腐尚待规范和完善
· 名家半月谈:好作风出战斗力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
·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治腐败先要管住现金
· 马须伦代表:关老虎的笼子关不住苍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