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湖南批捕4个PS艳照敲诈团伙共8名犯罪嫌疑人

涉案金额达4500万元
2013年03月18日08:14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湖南省娄底市检察院透露,经双峰县检察院审查批准,双峰县警方3月15日依法对利用PS技术合成淫秽图片进行敲诈勒索的8名犯罪嫌疑人执行逮捕,涉案金额达4500万元。

  经查,叶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均系双峰县籍人,共分4个团伙。2011年来他们为牟取私利,多次利用PS技术合成淫秽图片敲诈政府官员、企业董事长、经理等,涉案总金额达4530余万元,其中非法所得25.5万元,其余4080万元处于犯罪未遂阶段,430万元处于犯罪预备阶段。其间,该8名犯罪嫌疑人共投递敲诈勒索信件210余封,被警方查获时,尚有150余封信件未能寄出。

    双峰县检察院审查认为,叶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的行为涉嫌敲诈勒索罪,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涉案数额特别巨大,社会影响恶劣,遂依法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据悉,2012年以来,双峰县把打击利用PS技术合成淫秽图片进行敲诈勒索违法犯罪活动作为办案重点,共破获此类案件127起,打掉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7人,其中刑拘7人、治安拘留1人、追回逃犯29人,缴获作案手机30余台、作案电脑30余台、银行卡300余张。

  >>新闻背景

  娄底专项行动打击PS艳照敲诈

  确保不再出现多地警方到当地抓人状况

  去年12月11日,黑龙江省公安机关破获了一起利用“合成艳照”诈骗的案件,警方最终在湖南省双峰县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警方调查发现,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是此类犯罪的多发地区之一。“合成艳照”诈骗犯罪活动形成了一个“地下产业”。

  据娄底市政府门户网今年2月26日报道,2月19日,娄底市整治利用PS技术合成淫秽图片敲诈勒索犯罪情况汇报会在双峰县召开。根据公安部、湖南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娄底市从2013年1月25日至7月25日,开展为期半年的打击整治“PS照片敲诈勒索”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坚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确保娄底市“PS照片敲诈勒索”职业犯罪群体祸害全国的犯罪情况明显减少,全国多地公安机关集中到娄底抓人办案的混乱状况不再出现。

  >>相关法律

  犯罪预备和犯罪未遂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二条规定,为了犯罪,准备工具、制造条件的,是犯罪预备。对于预备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减轻处罚或者免除处罚。第二十三条规定,已经着手实行犯罪,由于犯罪分子意志以外的原因而未得逞的,是犯罪未遂。对于未遂犯,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
· 文化部部长蔡武:严禁公款请明星 不能单靠文化部
·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治腐败先要管住现金
· 廖仁斌代表:网络反腐应该规范
· 职能部门“掌门人”谈民生热点 直面难题亮观点
· 毛泽东为什么参加张思德追悼会
· 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表哥”腐败不是安监系统腐败
· 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网络反腐尚待规范和完善
· 马须伦代表:关老虎的笼子关不住苍蝇
· 名家半月谈:好作风出战斗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