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出事故”的安监局长

安徽省蚌埠市安监局原局长武书田腐败案件剖析

2013年03月15日13: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案情:

承担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责任,牵头组织做好安全生产事故的调查、处理、善后工作,依法组织、指导并监督特种作业人员的考核工作等,这些都是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必须履行的岗位职责。但在安徽省蚌埠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武书田看来,这些职责和权力都是他大搞权钱交易、大肆寻租敛财的门路。

驰骋无缰之马,必至穷途末路。2012年8月,武书田因犯滥用职权罪、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数罪并罚,被蚌埠市龙子湖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8年。2012年10月8日,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对其犯罪所得人民币142万余元、美元2500余元予以追缴。

放纵贪欲 滑向深渊

他留下了一份令人震惊的腐败档案

武书田出生于1956年6月,1979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翻开他的个人履历,可以清晰地看到,在工作的前20多年,他积极上进、勤奋敬业,也曾取得不少成绩。

2002年2月,武书田调任蚌埠市经贸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兼安监局局长(副县级),2005年因安监局升格后晋升为正县级,2009年11月机构改革后任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正县级)。

作为承担安全生产综合管理责任部门的“掌门人”,武书田本应不负组织和领导的重托和期望,认真履行职责,带领所属人员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扎实、细致做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各项工作。但是,随着职务的升迁和地位的变化,他忽视了党性修养,放松了对自身的要求,理想信念开始动摇,心态逐渐失衡以致寻求经济补偿,最终一步步滑向腐败的泥潭不能自拔,留下了一份令人震惊的腐败档案——

担任市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在从事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办证工作中,违反国家相关法规,滥用职权,致使市安监局违规办理特种作业操作证上万人次,造成严重的生产安全隐患和恶劣的社会影响;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单独或伙同他人以侵吞、骗取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10万余元;非法收受多人贿赂20余万元;财产和支出明显超过合法收入,对其中110余万元不能说明合法来源。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