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出事故”的安监局长

安徽省蚌埠市安监局原局长武书田腐败案件剖析

2013年03月15日13: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胆大妄为 滥用职权

再严格的法规都比不上一己私利重要

特种作业人员从事的都是高危职业,从业人员必须参加由具备相应培训资质的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组织的专业培训,且经考核合格获得由安监部门发放的操作证后才能上岗工作。但在武书田看来,再严格的法规都比不上一己私利重要。

为了牟取个人利益,2002年至2007年间,在明知某公司及某职工培训基地不具备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资质的情况下,武书田违反相关法规,擅自同意该局培训科原科长陈某(已另案处理)为这两家培训机构所培训的人员发放特种人员操作证,并默许陈某对未参加培训的人员直接收取费用后办理特种人员作业操作证。这些违规收取的费用全部纳入便于武书田等少数人随意支取、使用的“小金库”。据统计,陈某为这两家不具备资质的机构所培训的人员以及对未参加培训的人员共计约1.7万人办理了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

2007年10月24日凌晨,蚌埠市某公司发生了安全生产事故。事发后,该市成立了由市安监局等单位组成的事故调查组。经调查组认定,该事故属较大责任事故,遂依照相关法规提出了对该公司罚款20万元、对法人代表赵某处以上一年度收入40%罚款等事故处理建议。处理建议经市政府批复同意后,市安监局本应及时督促相关部门履行职能,对涉事企业作出处罚。但胆大妄为的武书田却把这看成是自己牟取私利的“大好机会”。在赵某为了公司提前恢复生产、企图减轻相关处罚找到武书田寻求帮助后,后者收受了赵某所送现金5.2万元,擅自同意将该公司的罚款由20万元减为7万元,对赵某的处罚也减至2000元。

利令智昏 收受贿赂

把节日收礼视为“朋友”之间的感情联络

近年来,国家十分重视并不断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为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能,经批准,市安监局于2006年从市经贸委建制中脱离,正式成为市政府序列中的一个独立的正县级单位。作为专司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地市一级安监部门,所处的地位不仅更加重要,履行职责所涉及的行业更为广泛。

权力意味着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大,风险也越大。一些属于安监部门监管范围的公司、单位为了日后寻求武书田的关照,逢年过节便给其送礼、“进贡”。

然而,对这些“以礼代贿”的做法,财迷心窍的武书田没有正确看待、清醒认识,反而把节日收点礼品、礼金看做是自己“劳苦功高”的补偿,认为这都是“朋友”之间的感情联络,是社会交往过程中正常的“礼尚往来”,久而久之,便习以为常。

正是在这种侥幸心理和错位价值观的驱使下,武书田不断说服自己内心的不安,对送上门的好处来者不拒。经查实,自2007年至2011年,武书田先后收受5家企业相关人员所送的礼金4.7万元。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