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出事故”的安监局长

安徽省蚌埠市安监局原局长武书田腐败案件剖析

2013年03月15日13: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策:

加强教育,提高领导干部素质。“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思想不经常“充电”,不用正确的理论武装头脑,自然就缺少鉴别力,心中丧失正义感,思想缺乏免疫力,成为金钱的“俘虏”也就在所难免了。党员干部一定要不断加强思想改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各种诱惑面前筑牢思想防线。当前,尤其要围绕行业和岗位特点,梳理岗位廉政教育内容,根据廉政风险点和岗位特点,制定相应的廉政行为规范和职责要求,围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改进岗位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加强公职人员任前教育、履职教育和日常教育。

强化监督,确保权力正确行使。监督机制的软弱和缺失,是造成该案的重要原因。要完善监督机制,科学合理地配置权力,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形成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最大限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要不断拓宽监督渠道,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效果。尤其要注意对权力行使的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强监督,注意在一些特殊时期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凡是重大事项的决策,必须严格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不能搞“一言堂”,不能由个人或少数人说了算;凡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能公开的都要依照法律和规定向群众公开,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进一步深化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进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工作。

完善制度,强化源头防治腐败。建章立制且严格执行是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发生的有效手段。要以建立健全“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为目标,编制权力清单,绘制运行流程,认真排查权力运行的风险点,找准问题发生的主要环节,有针对性地通过建章立制加以治理和防范。制度建设是动态的、开放的、发展的,必须在实践中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制度,切实提高制度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家庭助廉,拓展监督空间。家庭是社会的基本单位,是亲情维系、道德养成、文化价值观念传承和每一个家庭成员健康成长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加强教育、强化监督、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重要阵地。武书田的家庭“廉关失守”,家人在他大搞权钱交易时并没有时时在家里“吹廉风”。因此,要注意发挥好领导干部家属的监督、提醒作用,经常组织开展“贤内助、好子女、廉亲属”等教育活动,不断拓展监督的空间。(张闽生 钱智 李明)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