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南方日报:既向菩萨保证,就应清退出党

潮 白
2013年02月28日08:3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西省莲花县文广新局纪检书记李小平日前因违纪被撤销职务,留党察看一年。犯了什么事呢?向菩萨保证娶情妇为妻。保证书这样写道:“菩萨:今生我李小平发誓一定要娶贺小兰为合法妻子,希望能尽快和刘汝娇离婚,请保证我和小兰顺顺利利幸福结合在一起做一对恩爱夫妻。”这样的承诺书或保证书,李小平写有3份之多,写给菩萨的是最后一份。横竖看去,我都觉得这个“留党察看一年”的处分太轻了。

李小平为什么要留下“证据”?大抵不会是传承了梁山好汉“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遗风吧,早几年山东济宁有个落马的副市长李信可资参照。单就官阶和犯案金额(索贿400万元、挪用公款300万元)而言,李信无论如何都够不上令举国上下关注的程度;而李信所以做到了,全在于他是“中国第一位下跪乞求的副市长”,那几张下跪的照片,想必大家还记忆犹新。李信为什么要不顾颜面地跪在那里?举报者说,他掌握了太多李信的劣迹,李信只能借此来显示所谓诚意,希望举报人手下留情。运用到李小平这里,怕是八九不离十吧。

既向菩萨保证,就应清退出党。菩萨,无论其作为释迦牟尼修行尚未成佛时的称号,还是泛指对大乘思想实行者的称呼,总之是宗教信仰的一种。马克思指出“共产主义是径直从无神论开始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开篇也明确“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我国《宪法》第三十六条赋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宗教信仰自由”的权利,但这是针对我国公民而言;当一个公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候,就意味着他已经无条件地接受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同时还意味着他根据公民所享有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自愿选择了不信仰任何宗教。这一点泾渭分明。以为可以兼而得之的,那是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了。

去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把理想信念形象地比作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他说,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而“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今年1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和管理工作,要求严格坚持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在江西这里,对李小平处理还语焉不详的是,他究竟是因为养情妇而被察看,还是因为信仰菩萨?信仰菩萨为党员资格所不允,包养情妇则有《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五十条伺候:“重婚或者包养情妇(夫)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在这些背景、规章之下来看对李小平“留党察看一年”的处理,不是显得轻飘飘吗?

如果我们正视现实就会发现,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不问苍生问鬼神”已非个别而是比较普遍的现象,已非偷偷摸摸而是堂而皇之、津津乐道的事情。《党章》第九条写着:“党员有退党的自由。”对李小平等一类明里暗里、台上台下的党员来说,真的膜拜菩萨的话,何不重新选择信仰?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教育局副局长因一句话开启欲望闸门 最终身陷囹圄
· 最高法: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的重刑率持续提高
· 粤人大农委会原主任委员因涉嫌违纪被终止全国人大代表资格
· 五年检察印记:国际合作篇 密织天网惩腐恶
· 贪污贿赂渎职犯罪重刑率六年来持续提高
· 广州三位“芝麻绿豆官”充当保护伞获刑
· 广州市政协主席:财产公示对官员是一个有力制约
· 实录:中纪委相关领导解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 关捷:中纪委二次全会首次对纪检干部形象作出完整准确表述
· 刘硕:人民群众是反腐败斗争的力量源泉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