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蓝皮书1464份问卷调查官员对亲属经商态度

调查显示:仅半数官员同意应责令经商亲属退出本人辖区

2013年02月26日08:12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三令五申禁止领导干部亲属在本人辖区从事营利性活动,但这一危害程度不亚于贪贿的腐败现象却屡禁不止,甚至愈演愈烈。

为了解官员对亲属从事营利性活动的认识,以便有关部门掌握第一手材料,完善相应的制度,中国社科院法学所法治国情调研组在全国二十余个省进行了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1464份。2月25日公布的结果显示:仅有51.2%的官员认为应责令亲属退出营利性活动。剩下的或选择反对、不清楚或拒答,占一半左右。

中纪委连续发禁令

已有82人受查处

近年来,官员亲属依附权力经商成腐败重灾区。典型的如曾当选“2009中国十大品牌市长”的广东省中山市原市长李启红腐败案,其丈夫、弟弟、小叔子等多人在其辖区经商、办企业。市长亲属参与工程招投标,“无往而不胜”。像李启红这样披着人民公仆的外衣,通过土地经济、房地产开发、内幕消息等,与民争利、中饱私囊、集聚家族财产的官员并非只此一人。

党的十八大报告重申: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既要严于律己,又要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绝不允许搞特权。

事实上,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中纪委等有关部门,对官员亲属在本人辖区从事营利活动的禁止性规定,就没有中断过,而且一个比一个严厉。

2004年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规定,党员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不得在该党员领导干部管辖的区域或者业务范围内经商。

2010年,《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对官员亲属管理作了有史以来最严格的规定,其第5条规定,不得默许纵容亲属以本人名义谋取私利、为亲属经商创造条件、亲属在本人管辖范围内经商等。

2009年,中纪委公布了十七大以来全国范围内的领导干部亲属子女管理方面的数据,全国共有82名领导干部因配偶、子女违反从业的有关规定受到了查处。

赞成经商亲属退出

司局级高于省部级

是否应责令经商亲属退出本人辖区?调研发现,级别不同的官员的认识差异较大。态度最为积极的是司局级官员。有67.2%的司局级官员认为应该责令其亲属退出相关行业,或者官员本人应当辞职。

其余人数比例从高到低分别为:县处级59.0%;省部级53.3%;科级48.9%;科级以下48.6%。

反对人数比例最高的是省部级官员,其人数比为26.7%。调研组提示,省部级官员反对的比例较高,值得有关部门密切注意。

公布亲属经商情况

省部级支持率最高

问卷结果显示,虽然省部级官员反对经商亲属退出本人辖区的比例较高,但多数支持将亲属经商的信息予以公开。

不仅是省部级,各个级别的官员多数都认同应当向社会公开亲属从事营利性活动的情况。其中,省部级官员持赞同意见的人数最多,为66.7%。

比较而言,县处级官员的认同比例最低,为57.2%。

调研组提示,值得注意的是,对信息公开问题,有相当一部分官员选择了拒答,而且行政级别越高,选择拒绝的人数比就越高。省部级为33.3%,司局级为31%,县处级为24.5%,科级为17.4%,科级以下为13.4%。

调研组分析,之所以呈现这样的分布,一个假设是,省部级官员的亲属在其管辖行业内从事获利性工作的人数多。当然,实际情况究竟如何,还需要权威数据予以证实。

违规收入上缴国库

多数官员未予回答

对是否应将官员直系亲属在其管辖行业内从事营利性活动的收入上缴国库,不同级别官员的态度出现了较大的分化。但有一点是趋同的,即多数人选择拒绝回答此问题,占人数比例的第一位。而且,行政级别较高的被调查者,拒答的人数相对较多。

在作答的官员中,反对将亲属的获利所得上缴国库的人数占比最高。

调研组分析,对待利益的态度最能够体现官员服务于国家和人民的愿望和意志。如此大数量的官员拒绝将亲属违规获利所得上缴国库,说明部分官员以个人利益而不是人民利益为重,违背基本的公职道德。(记者张红兵)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福建莆田交通执法队8人一餐消费7000余元(图)
· 新京报:处理涉腐官员,法律责任当优先
· 销售经理挪用百万公款替母治病
· 法制日报:“表哥”暴露的更是“倡廉”的尴尬
·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正在变(漫画)
· 落马贪官受贿心理:认为自己贡献大 捞一点是应该的
· 助学金成“唐僧肉”校长借“学籍”冒领119万
· 合肥5年495人涉贪贿被查
· 民生观:为刹住公款烟花叫好
· 安徽规范国内公务考察:严禁变相公款游 不得赠送纪念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