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助学金成“唐僧肉”校长借“学籍”冒领119万

2013年02月25日08:28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链接

花10万元申报注册成立一家民办技工培训学校,成立当年就开始虚构学生生源的信息,3年下来共虚构了2188人的名单,骗得国家应补助学生的助学金656万余元。2012年年底,湖北英才科技学校原校长宋明波涉嫌诈骗罪在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受审。

2007年,国家出台对培训技校贫困生的扶持政策。当年5月,宋明波投资10万元在武汉盘龙城申请成立湖北英才科技学校。

检察机关指控称,宋明波担任校长期间,实际招生约5000人,但虚构2188名学生名单骗得国家助学金656.4万元。检察机关建议法庭对其判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无期徒刑。法院未当庭宣判此案。

□说“法” 莫让助学金成不法分子眼中“唐僧肉”

国家助学金是由中央和地方共同出资设立,用于资助高校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体现的是党和政府对普通本科高校、高等、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怀。但是,这笔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爱心经费”,却遭到了一些别有用心之徒的觊觎。

反思近年来出现的冒领国家助学金案件,除了追究相关人员的刑事责任外,更应注意到国家助学金申领、发放环节可能存在的漏洞。此前,教育部、财政部曾专门就国家助学金的管理制定实施办法。在有明确、严格规范的情况下,仍出现冒领现象,说明有关部门在具体执行环节存在监督不力的情况。

因此,遏制冒领国家助学金现象,既需要相关部门严格审核、依法行事,同时也可考虑由检察机关延伸监督触角,借鉴查办涉农职务犯罪的经验,加强对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的监督,莫让“爱心”助学金成为不法分子眼中的“唐僧肉”。(余飞)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正在变(漫画)
· 民生观:为刹住公款烟花叫好
· 安徽规范国内公务考察:严禁变相公款游 不得赠送纪念品
· 人民观点:两会也讲家常话
· 人民论坛:腐败是沉重的枷锁
· 解放军四总部联合印发《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
· 江西南昌一村支书被晒艳照遭停职(图)
· 西安临潼“一把手”手机号公开之后
· 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领导干部应知“底”
· 湖南衡阳市民法院办事遭遇“自行放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