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人民论坛:腐败是沉重的枷锁

郑  剑

2013年02月25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腐败人人痛恨,廉洁人人赞同。遏制消除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对于党和政府来说就要反腐倡廉,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要拒腐守廉。反腐倡廉,我们讲得已经很多,抓的力度也不可谓不大,但为何腐败现象依然十分严重?

  腐败频发,固然与产生腐败的土壤与条件仍存在、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等有关,但内因也很重要。一些人思想蜕变、心存侥幸,没有充分认识到腐败是社会毒瘤,也是精神枷锁。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十八大在部署反腐倡廉建设时这样强调。一个国家和民族要发展强大,就必须反对腐败。一名党员干部要赢得拥护,就必须远离腐败。这是一个并不深奥的道理。因为权力从来不是天赋的,而是被赋的。我们的党员干部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你滥用了,人民就有权抛弃你、唾骂你。因而,真正有理想有追求的人,真正聪明清醒的人,都会自觉地拒腐守廉。许多腐败分子身败名裂、锒铛入狱之后,才恍然大悟、追悔莫及,大有“早知如此,何必当初”之意。可惜世上没有后悔药!

  那么,为什么总是有人飞蛾扑火、以身试法呢?就是因为他们思想蜕变、心存侥幸。在他们看来,“人生在世,吃喝二字”,“千里做官,为了吃穿”,“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手中的权力是自己“挣”来的,可以用来谋私牟利。在他们心中,党纪国法不可怕,道德良知不须虑,千夫所指不足畏,偷偷摸摸地捞很难被发现,狡猾高明地贪不会出问题,甚至以“别人也在这么做”来麻痹、安慰自己。殊不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没有不透风的墙”,“纸里包不住火”。一时不被发现,不代表以后不被发现;暂时不出问题,不说明长期不出问题。“莫伸手,伸手必被捉。”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大,随着体制机制的完善,“天机”泄漏、东窗事发的一定会越来越多。

  退而言之,即使还没被发现、还没出问题,就可以心安理得、“高枕无忧”吗?非也。一些被查处、严惩的腐败分子的“自白”表明,他们一旦陷入腐败泥淖,即使尚未“中弹”,心里也是战战兢兢的,听到什么“风吹草动”,更是惶惶不可终日。于是,就去算卦占卜求解脱、烧香拜佛求保佑、贪杯入醉求慰藉。还有一些人或因为行为不端有痕迹,被人侧目而视、私下非议,总觉得如芒在背,不是滋味儿;或因为心中有鬼不干净,自己理亏心虚、信心不足,常常是“投鼠忌器”,猥猥琐琐的。可见,腐败也是沉重的枷锁,一经沾染,就会失去精神的自由。

  相反,一个人能够自警自律、拒腐守廉,就可以心灵放松、精神轻松,就可以整日愉快、永夜安眠。这样,干起工作来就能够敢抓敢管,动员群众来自然会一呼百应,即使教育别人来也多了些资格和底气。还是老话说得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己不正,焉能正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