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近七成网民希望通过网络参与反腐 多数选择匿名

2013年02月20日11:15   来源:人民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七成网民希望通过网络参与反腐 多数选择匿名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记者 罗旭)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人民网和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就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调查。调查涉及17个热点问题,截至2月20日8时,已有64万网民参与了调查,“反腐倡廉”获得网民投票83967票,位于第二位。目前,“社会保障”“反腐倡廉”与“收入分配”分别位居热点问题前三位。

  2012年,通过网络曝光,“表哥”“房叔”相继落马。反腐倡廉分项调查显示,68%的网民最愿意通过网络曝光的方式参与反腐;如果要举报,87%的网民会选择匿名举报;30%的网民认为网络反腐能够在短时间引起大量网民关注,对贪官造成较大舆论压力,24%的网民则认为匿名曝光保护了举报人的安全。

  在对当前我国腐败高发的领域调查中, 20%的网民认为是土地建设领域,19%的网民认为是司法领域,二者占比远高于其他选项。

  对于如何预防腐败,28%的网民认为应推进官员财产公示;在对目前部分地方开展官员财产申报及公示试点的态度调查中,74%网民选择支持,但做得还不够,23%的网民选择完全支持,所有持支持态度的网民占到了97%。

  网民:希望国家加大对网络反腐的支持力度

  在2000多条网民留言中,许多网民鼓励、支持网络反腐。普遍认为网络反腐比较便捷,通过微博、帖子等就可以举报贪官,还可以保护举报人的安全,有网民希望国家加大对网络反腐的支持力度,如果爆料当地有腐败现象属实,则当地主要领导应负责任。

  IP:60.217.232.★ 加强制度建设,加大腐败案件的查办力度,鼓励、支持网络反腐。

  IP:221.192.150.★ 网络反腐比较便捷,通过微博、帖子等就可以举报贪官,还可以保护举报人的安全,坚决支持!

  IP:122.143.8.★ 网络反腐是新兴的反腐败手段,比其他反腐方式都方便,而且引起的舆论影响大。希望国家加大对网络反腐的支持力度,鼓励大家都参与对公权力的监督。

  IP:183.60.196.★ 如果网民爆料腐败现象属实,就应当及时查处并免职,这样才能自身防腐反腐。

  专家对网络反腐看法不一

  对于网络反腐,专家有不同的看法。浙江大学政治与行政管理系主任陈剩勇认为,网络反腐的突出特点是“全民性”、“自发性”和“及时性”。在政府信息公开程度还远远不够的情况下,通过公众的广泛参与,加大对官员的监督力度,意义重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廉政研究院院长乔新生则认为,互联网在反腐败的过程中充其量只能扮演“线索提供者”的角色,应把网民高涨的反腐热情纳入法律程序之中,让他们积极主动地向反腐机构反映问题,通过正式立案调查程序,发现并解决问题。

  还有专家指出:网络举报的泛滥,也会使有关部门在查处腐败过程中,对于保证公众知情权和保护个人隐私权之间难以权衡。尤其是官员隐私的保护程度,更应该由法律来做出明确规定。

(责编:李源、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郑州一派出所被指封报废车充公车 封条日期“穿越”
· 新京报:副区长“豪宅”手续齐全,何惧公开?
· 中国青年报:仇官仇富的“仇恨标签”不要随便贴
· 山西称侯伍杰出狱受官员富豪列队欢迎报道不属实
· 安徽出严规为国内公务考察瘦身
· “涉富”“涉官”案件容易成为网络焦点
· 广州:纪委每月“晒家底”
· 新京报:亿万财产村官为什么能腐败
· 蒋定之:勤政为民要“见事见物”
· 一起受贿案“倒查”出两名行贿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