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深度关注)不避敏感话题  直面尖锐提问

广州:纪委每月“晒家底”

人民网记者  李  刚

2013年02月20日09: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长期以来,纪检监察工作在一般人的眼中是神秘的。而在广东省广州市,自去年9月起,纪委却主动定期每月召开新闻发布会,直面“房叔”、“房婶”、领导干部财产申报等社会热点话题,用公开透明的姿态向社会“晒家底”,引来各方关注。

距离2月20日广州市纪委第六次定期新闻发布会还有好几天,但负责新闻发布的整个团队已经开始紧张地运转起来——网上收集、微博回复、媒体电话互动……这样的准备贯穿着今年春节的始终。尽管广州市纪委将本次发布会主题暂定为向社会通报新的一年市纪委主要工作计划,但闪光灯下和摄像机前,记者的思维是不会受发布会主题限制的,记者会对哪些热点问题感兴趣,可能会对哪些“敏感”话题提出尖锐问题,市纪委的工作人员一刻不敢松懈地准备着……

从去年9月份开始,每个月20日的下午,广州市纪委都会定期举行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实行这样的定期发布制度还仅广州一家。

“惊掉下巴”的现场发布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而广州市纪委举行定期新闻发布会就是为了将纪委的工作置于阳光下。”广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晓玲说,“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构建一个责任、诚信、阳光的纪检监察机关。关起门来办纪检,肯定不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广州市纪委举办定期新闻发布会,就是希望借助媒体积极传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信息,主动发布广州市党风廉政建设阶段性情况或者重大工作事项,积极回应社会热点,将反腐倡廉情况及时让群众知晓。

去年10月,“广州房叔”事件一度成为全国注目的焦点案件,广州市番禺区城管局原政委蔡彬被网络匿名举报拥有21套房产,一时间舆论哗然,一个小小的区城管局干部,如何能占有如此多的房产?在当月的纪委定期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早早地到位,“长枪短炮”将发布会现场挤得满满当当,尽管大家事先都知道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信访纠风民心工程、化解信访积案百日行动”及当年广州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损害群众利益十大典型案件情况,但一进入提问环节,记者们不约而同地都揪着“房叔”不放,直接要求发言人介绍“房叔”一案的查处情况。

《广州日报》记者汤南当时就在现场,同行的追问也正是她所想知道的,但她听到提问时并不抱任何“幻想”,因为她见惯了诸多新闻发言人在面对记者“穷追不舍”时耍太极、避重就轻的种种招数,听惯了“正在了解之中”、“将依法依规查处”等“官腔”,这些空话套话在任何场合都绝不会出错,但对记者也绝对没有多少新闻价值。

出乎意料的是,市纪委常委、新闻发言人梅河清竟然立即回应:经纪检监察机关初查,蔡彬及其妻儿名下确有22套房产,其子确属外国籍。另外,蔡彬还涉嫌收受他人贿赂,违法经商办企业,有经济问题。目前,纪委已对其采取“双规”,并作进一步调查;下一步,调查组将就案件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

汤南惊讶得合不拢嘴:这次新闻发布会动真格了?市纪委第二次召开定期发布会,就能如此直面媒体的尖锐提问,将案件查处进度和盘托出!不过现场她来不及多想,她能够且必须做的唯一事情是飞速记录,将新闻发言人的每一个字都如实记录下来。

新闻发布会后,对“房叔”蔡彬的权威消息占据了所有媒体最显著位置或黄金时段,那些不实的消息消失得无影无踪。

现场互动是对发言人的最大考验

经常与会的《南方日报》记者黄伟表示,发布会每次都有“猛料”抛出,每次都能满载而归,定期新闻发布会得到了众多媒体记者朋友的支持和欢迎,也受到了广大网民的关注和肯定。

作为新闻发言人,梅河清则倍感压力。在1月20日的发布会上,广州市纪委透露,推进南沙区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公示试点工作已被纳入广州市委全会100项重点督办工作,作为试点的南沙新区将在春节后启动该项工作。这对新闻记者来说无疑是颗“重磅炸弹”,有人当即提问:“政府工作人员公开财产接受监督,具体如何执行?”

这个问题无疑让梅河清犯难了:市纪委还没有得到公布此项具体工作方案的授权,而且这项工作还在讨论阶段,内部都还没形成统一认识,就更不要说对外口径了。但梅河清当机立断地答道:探索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公示工作应遵循“五大原则”,即与上级精神与要求保持一致、积极稳妥渐进有序、防止利益冲突、公开接受监督、与国际接轨;同时应走出“四个认识误区”,即认为所有的公务员都要进行财产申报,认为申报公示包括工资收入和存款,认为财产申报就是财产公开,认为财产公开不需要保护隐私等。

梅河清的回答得到了现场媒体记者的认可,但他却为自己的“发挥”捏了一把汗。“作为新闻发言人,常规的主题发布一般不会出‘岔子’。”但他直言,一开始他真担心面对发布会的互动环节,记者的提问犀利直入,经常打得发言人措手不及,他深知自己代表整个广州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不容有失。为此,每次新闻发布会前他总会早早来到现场,与记者沟通,看看他们关心什么方面的问题,以便事先有个心理准备。

当然,做好定期新闻发布工作,仅仅依靠一个新闻发言人绝对不够,还需要整个团队的通力合作。广州市纪委宣教室副主任王小晶就是定期新闻发布团队的核心成员之一,“每次新闻发布会之前,我们会根据发布主题草拟方案,收集舆情热点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提供发布会主题的通报内容和舆情热点应答口径等一系列工作,以确保定期新闻发布会做到‘及时准确、公开透明、有序开放、有效管理、正确引导’。”

据王小晶介绍,支撑定期新闻发布会的不仅有一整套完整的制度规定,同时还成立了市纪委监察局预防腐败局定期新闻发布工作领导小组,设立纪委新闻发言人、网络新闻发言人,增设专职新闻秘书,负责日常工作;建立了新闻发布工作专家团队及联络员队伍,为定期新闻发布会提供组织保障、智力支持和业务支撑。

褪去“神秘感”,“开门办纪检”

目前,这样的新闻发布会已连续举办了5次。这一“开门办纪检”的探索获得了广州市民的普遍认可。但也有人担心,长期以来纪委是带有“神秘感”的,专门查坏人的,过于公开会不会将纪委神秘外衣褪去,反倒影响纪委的“权威”?

王晓玲对此有不同看法,“这段时间的实践效果表明,建立定期新闻发布制度的做法对于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特别是新闻宣传工作的透明度和参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促进与媒体之间的良性互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梅河清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去年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538人,但很少有人知道,去年市纪检监察机关还为839名受到错告、诬告党员干部澄清了是非,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如果我们只传递出查处的信息,而不传递纪检监察机关履行保护职能的信息,是不利于公众全面了解反腐倡廉工作的。建立定期新闻发布制度就是要进一步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切实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拓宽群众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渠道,增添‘正能量’。”他认为,定期公开增强了纪检监察工作的权威性,提高了群众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强化每月定期新闻发布工作,综合发挥纪检监察政务微博平台的作用,及时通报损害群众利益案件的查处情况等,把握新闻发布主动权;同时进一步完善制度和机制,规范流程,提高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将公开透明的新闻发布制度坚持下去。”王晓玲表示。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