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陕西咸阳:司法拍卖致千万地产缩水一半 差价或流向政府和法院

2013年02月18日07:3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720万差价去向何方

刘建升参与投资的奇异果酒业,就建在瑞康源这一“被贱卖的”土地之上。

最先怀疑“其间可能存在利益链的”是张利生。几年里,他一直感到这场司法拍卖被各方“包”得严严实实,“咸阳中院为何执意以超低价、迅速地将地卖给杨凌现代?”成为憋在他和吉文书心中的最大悬疑。2010年初,张利生自称其到杨凌区国土资源局就“违法过户”问题交涉时,无意中瞥见的一份《杨凌时讯》令他心头一紧。

该报2010年5月12日刊发的题为《杨凌奇异果酒业有限公司将建年产8000吨果酒生产线》的报道称:奇异果酒业“去年7月征用了70亩地,力争通过3~5年,建成年产8000吨的果酒现代化生产线,预计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亿元,实现利税8000万”。

“70亩地”这几个字令张利生感到格外熟悉,上网检索后,他惊讶地发现:奇异果酒业正建在由杨凌现代买入的新桥路8号D-57号地块上,“2009年6月,杨凌现代公司才拍得了这块地,9月,土地才正式过户,怎么7月就被奇异果酒业‘预定’了?”

咸阳中院编号咸中法[2011]137的解释材料里的一句话,令他的怀疑更深:“2009年2月,杨凌管委会来我院,联系表示愿意将该破产财产买下……2009年6月6日,杨凌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880万元中标成交。”

官方资料显示,杨凌现代公司成立于1998年,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杨凌示范区管委会直属的国有独资企业,杨凌控股集团全资子公司。

“后来杨凌现代与奇异果酒业之间的土地‘倒卖’,则是悄悄进行的。”张利生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他在网上寻遍了可能涉及交易公告的政府机构网站,但直到2013年1月底,这场数年前的交易,却没有留下任何交易日期或交易价信息。

“杨凌现代公司实际是杨凌区管委会的一张皮,管委会与咸阳中院的有关人员相互勾结,把瑞康源的资产‘做局’虚假拍卖了,再转手给奇异果酒业,中间的数百万差价被拿来分赃。”在将上述线索合在一起后,张利生得出了上述结论,并于1月26日撰写了举报信,举报咸阳中院院长樊云及民三庭法官李彬、唐鸿彬等人涉嫌勾结杨凌区官方共同违法乱纪。

这一猜测在多大程度上可信?1月29日,中国青年报记者进入了奇异果酒业探访。

“这里以前是个奶厂,70亩地上建了两个框架楼、3个车间,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就烂尾撤资了,扔了几年后,被咸阳法院拍卖,我们2009年7月收这个地,花了1600万。”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刘东敏称。

杨凌奇异果酒业官网显示,该公司于2008年7月筹备成立,由西安华达光机电有限公司和西安美好猕猴桃研究与加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2009年又投资1.6亿元,入驻原瑞康源地块之上。

“我们以前只是一家小酒厂,投资300万。后来另一个股东西安华达光机电公司过来找我父亲,说有个奶厂(指瑞康源)的烂摊子,让我们接手一下,他已跟杨凌区管委会说好。”说起酒厂搬迁的来源,原本负责西安美好猕猴桃研究与加工有限公司的刘东敏回忆称。

刘东敏还透露,当时,奇异果酒业本想直接找咸阳中院买地,却被杨凌区管委会阻止。“管委会让我们从杨凌现代手里‘接盘’,不知为啥,但必须得经过这道手续。”

为何杨凌现代买地仅花880万,奇异果酒业“接盘”却需1600万?刘东敏的父亲、股东刘建升私下透露,所谓1600万只是宣称价,通过另一股东“牵线”,实际买地款只有900余万。其间差价,则用于给政府和法院“做了关系”。

“我们是两个股东,我和我父亲出技术,西安方面出资金,各占50%,买地的钱是后者出的。”刘东敏透露,“所谓西安华达光机电公司只是一个壳”,实际是西安市碑林区西何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建平的私人公司。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杨凌区工商局查询发现,赵建平的确是奇异果酒业的股东之一。其身上可谓光环熠熠:陕西省人大代表、西安市人大代表、劳动模范,碑林区人大代表、西何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现为该社区企业——西安西荷实业集团的董事长。

“我们西安的股东,跟杨凌区管委会关系很好。”刘东敏告诉记者,否则70亩地加1万余平方米的厂房“900多万是拿不下的”,“我们厂还是杨凌区的重点培养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赵建平与杨凌区渊源不浅。据2011年11月7日《西安日报》报道,由西荷集团与杨凌区签订的杨凌红星广场项目,总投资达7.5亿元,占地141亩,被列为稳坐第18届农高会签约额“第三把交椅”的大单。如建成,杨凌红星广场将成为当地“集物流仓储、购物、娱乐、居住、餐饮为一体的综合性商业中心”。

截至发稿,记者尚未联系上赵建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西安整治节后“庸懒散”
· 新京报:上海副区长“豪宅”的未竟之问
· 中国青年报:权力观的与时俱进
· 江西瑞昌市“躲债局长”归案
· 长沙芙蓉区纪检部门拍电视片自曝干部丑陋作风
· 北京昌平一村干部骗400万补偿款获刑20年
· 新京报:对职务犯罪理当“追诉终身”
· 新京报:大同市民挽留耿彦波,所求为何
· 湖南娄底房产局不按国务院规定自行放假十天
· 机关“假后综合征”曝治庸治懒未到位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