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柳州名校正副校长因贪腐落马 教育明星轰然陨落

2013年02月05日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柳州一名校正副校长因贪腐落马

如果不是一封发往电子邮箱的群众举报信,46岁的广西柳州市第十五中学(以下简称“十五中”)原校长杨海里,无疑是当地教育界最受人瞩目的人士之一。

然而,2012年12月27日,因为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19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的一纸判决,让人们看到了这位名校校长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教育明星的轰然陨落

“杨海里,你收的两万元的购物券,如果你不是校长,你认为你所谓的朋友会送给你吗?”

2012年11月22日上午,在柳北区人民法院审判庭上,面对审判员的问话,杨海里陷入了沉默。

就在几个月前,杨海里还身居十五中校长一职。长期以来,十五中一直被认为是柳州市教育质量最好的几所初中之一,能在这所名校担任校长,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明他在教学管理和队伍建设上有着过人的能力。

在调任十五中之前,杨海里曾是一所厂办中学(后被收编为柳州市第三十五中学)的校长。在他的带领下,经过师生们多年的共同努力,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厂办子弟学校,一跃成为柳州市升学率排在前几名的明星校,杨海里也曾多次获得柳北区“十佳校长”、“市级先进支教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杨海里执掌三十五中时,该校一度作为柳北区唯一推荐的初中学校,接受了柳州市教育局评估组对“规范管理示范学校和校长”工作情况的检查评估。当时,检查评估组的专家充分肯定了三十五中的规范管理工作,认为在杨校长的领导下,学校办学思想端正,依法治校,规范办学意识强,规章制度健全,常规管理过程得到落实,民主管理意识强。

正是由于多年来的出色表现,2009年8月,杨海里被柳州市柳北区人民政府任命为柳州市第十五中学校长,扛起了柳北教育的“一面旗帜”。

“客观地说,杨校长来十五中后,他对教育教学是抓得很紧的,对青年教师也非常关心。”十五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虽然杨校长日常工作繁忙,但他还是经常会抽出时间去巡堂,发现教师在教学中存在问题会当面指出,有时甚至还亲自示范。

2012年4月,当杨海里和十五中的另一名副校长唐艳玲因经济问题被检察人员带走调查后,很多老师的第一反应都是“没想到”。直到该案一审宣判后,记者在柳北区多方走访时,依然听到很多诸如“真是可惜了”、“他们只是很倒霉”这样的评论。

一个站在桥头堡的教育明星,突然变成了贪污受贿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巨大的身份落差,引发了社会的高度关注。2012年11月22日,柳州市第十五中学原正副校长涉嫌职务犯罪一案,在柳北区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柳北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20人,柳北区教育局相关领导及该城区10余名中学校长,以及当事人的家属参与了旁听。十五中也组织了部分老师来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面对昔日的领导和同事,戴着手铐脚镣被法警押入法庭的杨海里和唐艳玲深深地埋下了头。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云南“吸毒州长”杨红卫被判无期徒刑
· 广东湛江车管所考官收考生2100万元 所长被“两规”
· “问题官员”闪电复出:不要拿“符合规定”糊弄民众
· 国产车或将风行公车采购市场
· 海南清理吃空饷446人
· 春晚彩排首现“反贪”台词 贴近百姓生活赢掌声
· 延安市宝塔区人代会入住五星级酒店引热议
· 京华时报:国有煤矿被贱卖不能党纪处分了事
· 深圳建筑工务署副署长叶虔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图)
· 学者看法:搭紧制度笼子才能关进权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