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全国饭店餐饮业启动反对铺张浪费行动

2013年01月29日14:03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商务部、国家旅游局今天上午召开全国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公布了《商务部、国家旅游局关于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的内容。会议提出,各地饭店餐饮业要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引导社会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消费新风尚。

一段时间以来,我国餐饮行业发展出现了高端化倾向,菜品越做越高档,服务越来越贵,老百姓望而却步,但却成公款消费、面子消费等奢侈消费的温床。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餐饮浪费是可耻的,对于仍是发展中人口大国的中国而言,更是不可容忍。餐饮行业要积极行动起来。

一要加强文明用餐合理消费的宣传引导,建立餐饮节俭消费提醒提示制度。要在醒目位置张贴节约的标志,以鲜明的图案、标语来劝导消费者崇尚节约反对浪费。要在菜单上标示菜品食材分量,在报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主动提供半分量或半份餐等服务。服务员要在消费者点餐时主动提示适量和科学用餐,在消费者就餐结束时,主动向消费者提供打包服务。

二要提供便利节俭的用餐服务。餐饮企业要致力于创新普通食材的烹饪方法,开发价廉物美的大众餐品,大力发展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和外卖快餐等餐饮服务模式。要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额外收费,减少不合理的餐饮支出。

此外,还要建立节俭用餐激励机制。目前已有餐馆提出点菜吃干净就可以得红包的奖励,一些餐饮企业实行对于吃完或打包消费者以桌为单位奖励优惠券或积分等做法,陈德铭表示这些都是行之有效的。各家餐饮企业可以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对节俭用餐的消费者给予奖励。

陈德铭强调,要适应新形势,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构建大众化餐饮服务体系。要加快推进早餐工程、社区快餐和单位团餐等便民餐饮的发展。对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需求量最大的餐饮服务形式,要优先加以发展。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说,目前全国共有旅游星级饭店1.35万家,其中五星级和四星级宾馆饭店年接待住店客人超过3亿人次,年餐饮收入近1000亿元,占旅游星级饭店总营业收入的43%。在旅游饭店行业开展厉行勤俭节约活动,对消费者进行餐饮消费引导,能够产生积极的效果。

会上,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和中国烹饪协会分别发出“强化企业社会责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倡议和“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倡议。 (记者李予阳 敖蓉)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反腐倡廉新思路新举措新信号
· 揭秘城管局副局长官场“变形记”
· 湖北5名厅官涉嫌受贿被移送检察机关
· 国土资源涉土涉矿执法放水 10种腐败问题曝光
· 中国青年报:安监局长高危,公众才可能安全
· 长沙市规划局原副局长顾湘陵被查出住房16套资产上亿
· 地方两会:工作报告“瘦身”更务实
· 中国青年报:治理贪腐,不能被“生活作风”遮蔽了眼睛
· 网友热议“舌尖上的浪费”
· 人民日报:反浪费,从公款接待开刀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