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吃请风气岁末急刹车

2013年01月28日10:1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潜规则哪有这么容易改?”

  虽然会风变了,不少官员也推脱了近期的吃请,一种心态却较为普遍存在:“不愿顶风作案,但愿来年再见。”

  本刊记者采访发现,相当一部分官员仍持“观望”、“避风头”的心态,有的甚至认为中央规定是“运动式”的,吃请送礼之风难以真正刹住。一些机关干部暗示,可以等过年以后,风头不紧的时候“再搞”。

  “你觉得官员间互相请客拜访、企业请官员,真能禁住吗?”一名干部这样反问记者,“吃饭送礼已经是很多业务的‘润滑剂’,这种‘潜规则’哪有这么容易改变的?”

  即便当下,违规行为依然存在。一些基层干部反映,个别地方在公款接待时存在饭后“最后一道菜”的酒场习惯,即每人送中华烟一盒,这种风气目前仍没有彻底杜绝。

  另据报道,近期安徽省芜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公检法及交警大队几十人就在数百公里外的黄山景区五星级酒店召开联席会,房费高达500元一天,餐价也达到了每桌千元以上。河南郑州凤凰台警务区民警在当地天中大酒店团拜聚餐,六七张圆桌坐满人,记者采访不仅受阻,还遭到非法扣押。

  上述事件被曝光后,相关责任人受到查处。

  相对于明目张胆的会议吃请,时下更陆续出现了隐蔽吃请送礼现象。“范围越来越小,行踪非常难找,花钱一点不少,”接受采访的一名官员说了这个近期的顺口溜:随着监督加强,现在一些干部采取了小范围到隐蔽地点宴请的方式,“悄悄地吃、轻轻地拿、偷偷地玩”。

  某国企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先宴请上级领导,到高星级酒店是不成文的规定,现在不能这么招摇,很多企业就在自己单位的“食堂”宴请。这些“食堂”装修豪华,不亚于大酒店,而且专门请来高星级酒店的厨师,连餐具都由酒店带来,档次一点也不低。

  而且,隐蔽操作的财务路径依然畅通,尤其是餐费和会务费,成为违规乃至腐败的重灾区。据记者了解,一些“定点饭店”和相关单位早就形成了“默契”,发票怎么开、开什么都心知肚明。

  “譬如今天吃了两千元,就开成两张发票,时间开成两天,手法很多。”某单位负责人透露,不少单位公款送礼、送卡,都靠一些熟悉的“定点饭店”打进餐费,甚至还有从饭店套出烟酒或现金的违法行为。会务费也是花样繁多,旅游、礼品都可以从这里走账,同样有违法套现现象。

  占公家便宜则更为普遍。本刊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有的政府工作人员“习惯性”利用会议之便在酒店多开房间,然后带领家人、亲戚到酒店消费住宿,公款结算;有的工作人员就餐时,从酒店多买烟并将费用计算在接待费用之内,等等。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深圳市长许勤:若有要求会公示财产(图)
· “公务员房”传闻搅和楼市 触动多条敏感神经
· 浙江5年来共查处44名问题“厅官” 处级干部766人
· 反奢靡刷新餐饮业
· 山西运城“房媳”张彦育有两子被指超生
· 年会接待宴请 扎堆驻京办餐厅
· 山西省两会:“水分”少了,“干货”多了
· 反腐专家:“八项规定”坚持两年,党风政风就会有大改观
· 河南商丘艳照官员张民强的桃色噩梦(图)
· 浙江官方称该省部分县市正试点官员财产公示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