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刘宝昌的"双面人生":任人唯"钱"被下属称作"铁血监狱长"

2013年01月17日08:24   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工程致富

刘宝昌拿了5万元贿赂中的2万元,就成了工作总结里的“拒贿3万元”

“一家公司承揽了监狱的工程,施工结束后,公司经理赵某为表示感谢,送给我3万元好处费,被我谢绝了。我严肃地告诉他,我们是业务上的合作伙伴,绝不是金钱上的酒肉朋友。”2009年底,刘宝昌在工作总结里这样写道。

实情如何呢?

2008年11月,丹东市监狱通过政府采购中心对安装监控系统公开招标,丹东市同兴科工贸有限公司中标。然而,监狱方却迟迟不签订施工协议,刘宝昌还放出风来说要废标重招。该公司经理赵杰咽不下这口气,直接打电话找刘宝昌。刘宝昌告诉赵杰,市里有规划,监狱马上要搬迁,所以工程先搁置了。赵杰不甘心,到处打听,发现市里根本没有监狱要搬迁的说法。无奈之下,赵杰通过朋友与刘宝昌的老部下、临江派出所所长丁建军“结交”。丁建军与刘宝昌关系密切,他带着赵杰来到刘宝昌的办公室,替赵杰说了不少好话。不久,刘宝昌告诉赵杰:“监狱搬迁的事取消了,你抓紧过来干吧。”

工程进展顺利,监狱方将工程款支付给同兴公司。2010年春节前的一天晚上,赵杰送给刘宝昌5捆钱,“快过年了,这5万元是我一点心意。”刘宝昌连说不用,赵杰坚持要给。推让一番后,刘宝昌拿了两捆,即2万元。这就是“拒贿3万元”的来历。

到了2011年5月,刘宝昌又打电话给赵杰,“我女儿河畔花园的房子要装修,你有没有这方面的熟人,帮我介绍一下。”赵杰不敢怠慢,马上联系美林装修公司经理李伟,带着设计人员和工人赶到刘宝昌女儿的家。刘宝昌对装修提了些要求,第二天就开工了。两个月后,装修结束。李伟列了张单子,结算费用近4万元。刘宝昌脸色有点难看,跟赵杰说装修价格有点高,请他帮着讲讲价。赵杰心领神会,直接告诉刘宝昌“你别管了”。后来,赵杰付给李伟3.5万元。

案发后,刘宝昌告诉办案人员:“赵杰之所以给我2万元钱,又帮我付装修费,是因为我是监狱一把手,经我同意他才得到工程,也是经我决定他才顺利拿到工程款,他是想感谢我。”据了解,赵杰不是个案,刘宝昌收受多家施工单位贿赂共16.8万元。

任人唯“钱”

刘宝昌视监狱几百名干部为自己的“致富”棋子,任职期间多次进行大面积人事调整

监狱有多少监区,多少科所队室,多少正、副岗位,什么时候适宜进行人事调整,刘宝昌都了如指掌。他视监狱几百名干部为自己的“致富”棋子。在任职监狱长的7年多时间里,刘宝昌多次对监狱进行大面积人事调整,并因任人唯“钱”,得了一个“铁血监狱长”的“美誉”。

2007年4月,丹东市监狱开展中层干部竞争上岗。动员大会上,刘宝昌说:“这次竞争上岗要严格遵循市委组织部文件,实行阳光操作,严守组织纪律,坚决杜绝不正之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开完会,副监区长孙万山走进刘宝昌的办公室,他最近遇到了麻烦。一周前,丹东市纪委监察局牵头的检查组随机对市直机关、事业单位的机关作风进行了“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路线”的暗访。孙万山工作时间玩电脑游戏被检查组发现,受到市纪委通报批评。“听了您的动员报告我挺受鼓舞的,这次竞聘我也想试试。”孙万山说。“这是好事啊,党委希望大家多参与。”刘宝昌回答。“您看,我玩游戏的事影响很不好,这次竞聘监区长还请您多费心。”“过去的事就过去吧。党委这边没啥问题,你去做做群众工作。”

刘宝昌说到做到,监狱党委会上,他力排众议,坚持让孙万山当监区长。就这样,孙万山成了这次竞争上岗的一匹“黑马”。按照规定,干部提拔后有一年的试用期,试用期满要进行转正民主测评。一年后,孙万山因口碑太差没有通过民主测评,无法转正。2008年4月的一天,他找到刘宝昌,“感谢领导提携,转正的事还请您多做工作。这是我一点心意,请收下。”说着,他把一个装有1万元现金的信封递给刘宝昌,刘宝昌稍作推辞就收下了。随后,刘宝昌多次找市人事局、司法局领导沟通、协调,组织部门最终同意对孙万山的试用期延长半年。半年过去,又一次民主测评,孙万山还是没通过。刘宝昌得知结果,摇了摇头,深深叹了口气:“这个孙万山,太不争气了!”

孙万山也并非个案,检察机关查明,刘宝昌先后8次收受下属贿赂共11.5万元。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人民日报评论员:“一把手”要带头——一论转作风看实效
· 50个中央部门查出问题资金百亿
· 西藏约法十章改作风 会期短了文件少了形式变了
· 云南出台改进作风实施办法 省领导每年基层调研不少于1个月
· 公安部出台改进作风十项规定 领导下基层不得警车开道交通管制
· 石家庄曝光违规出行公务车 做完表率更需"硬招"配合
· 山西晋中原副市长郭勇飞因严重违纪政协“两委”资格被撤
· 广东汕尾政法委书记陈增新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图)
· 南宁落实新风:公务订单少很多 酒店出现退订潮
· 广东:党政官员赴境外超生者将被“双开”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