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50个中央部门查出问题资金百亿

审计署发布审计公告承认有些问题“屡审屡犯”
2013年01月17日08:08   来源:京华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违规放贷300亿处理395人

  在资金借贷方面,对贷款发放和管理的违规问题金额300亿元,相关金融机构通过完善补齐贷款手续、补足项目资本金、规范利率收取、停办有关业务和收回贷款等方式,全部予以纠正,并处理责任人员395人次。对中小企业参与民间借贷活动中存在的问题,人民银行已按照国务院要求进行了多次调研,向国务院提交了专题报告,正在研究完善非吸收存款类专业放贷人相关法律法规。

  医院药多加价9县处理责任人

  针对农村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审计,对17个县的23家医院存在超过规定比例加价售药的问题,采取了药品排查、价格检查部门查处收缴、实施价格公示等措施,已纠正违规问题金额6677万元;9个县还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诫勉谈话、通报批评、行政处分等处理。

  对套取、挪用或滞留医疗建设项目资金的问题,卫生部印发文件,对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建设质量和进度等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

  17个县采取了拨付或归还资金、完善相关申报手续等措施,已纠正违规问题金额1.42亿元,处理了9名相关责任人,并制定完善了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细则等办法。

  □对话

  审计范围固定致老问题老面孔

  “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再审计-发现类似问题-再整改……”翻开历次审计公告,不难发现,“屡审屡犯”现象大量存在,使公众都感到了“审丑疲劳”。是说一套做一套吗?还是整改力度不够?审计署有关负责人对此进行了回应。

  审计根本目的不是查处问题,而是降低问题发生的几率

  问:这些年,社会关注点逐渐从审计发现的问题向这些问题的整改情况转移,您怎么看待审计与整改的关系?

  答:作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一个“免疫系统”,查处问题不是审计的根本目的,根本目的是通过揭示问题促进整改、推动完善制度健全法制,减少问题产生的根源,降低问题发生的几率。所以,加强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非常重要。

  按照工作职责,每一个审计项目结束后,审计机关要向被审计单位出具审计报告,并针对问题进行处理。对于违规违纪问题,其中属于审计职权范围的,审计机关直接下达审计决定,提出处理处罚意见,并在规定时间内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导;不属于审计职权范围的,审计机关出具移送处理书,移送其他部门处理处罚。审计发现的管理不规范、体制制度方面的问题,审计机关也会提出具体的审计建议。

  体制机制制度的完善有助于预防问题发生

  问:为什么仍有很多问题“屡审屡犯”?

  答:客观上讲,确有一些问题“屡审屡犯”,这些问题成因复杂,需要我们辩证地、具体地来分析和看待。首先,我国现行法规中明确规定了审计机关的职责、范围和对象,每年审计工作报告中涉及的审计范围和审计对象是相对固定的,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发现的问题类型与往年也有相似之处,这就容易给公众一种“老面孔、老问题”的感觉。其次,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全和完善过程中,一些经济制度还不能够完全适应实际情况,一些单位和人员严格依法办事的观念树立不牢等。

  对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究责任

  问:对于今后进一步加强整改工作,审计机关有何建议?

  答:加强整改需要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发挥合力。我们建议:一是明确被审计单位和审计机关在整改中的责任,明确和强化被审计单位依法必须整改的责任;二是要加大对审计查出问题的问责力度,对于拖延、推诿甚至拒不整改的,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三是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纳入各级政府督办和考核内容,同时建立整改情况通报公报制度,以公开促整改;四是在纠正违规违纪问题的同时,有关部门和单位应重视审计提出的建议,及时修订和完善制度,切实强化内部控制和管理,不断提高依法理财和依法行政水平;五是积极推动改革,以改革的方式解决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问题,从根本上铲除滋生问题的土壤。(记者赵鹏)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石家庄曝光违规出行公务车 做完表率更需"硬招"配合
· 广东:党政官员赴境外超生者将被“双开”
· 山西晋中原副市长郭勇飞因严重违纪政协“两委”资格被撤
· 广东汕尾政法委书记陈增新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图)
· 铁道部原处长刘作琪受贿290万获刑
· 公安部出台改进作风十项规定 领导下基层不得警车开道交通管制
· 南京“十七个一律”改进作风 市委市政府简报全部电子化
· 公安部十项规定改进作风领导下基层不得警车开道
· 河北规定官员出席会议不得向媒体提报道要求
· 山东济宁一镇政府在耕地里建烂尾办公楼(图)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