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广东颁布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违反计生政策处分规定

广东:党政官员赴境外超生者将被“双开”

2013年01月16日09:5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焦点3

非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将被双开

在明确对违纪违规党员、国家工作人员进行处分的同时,《处分规定》还明确规定了对从事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或管理人员因不适当履行岗位职责造成一定后果的12种行为,应当追究其党纪政纪责任。

其中包括:非法组织进行或者非法为他人施行计划生育手术、胎儿性别鉴定、人工终止妊娠或其他破坏节育措施行为的;为不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可生育的对象实施人类生殖辅助技术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医务人员实施假节育手术,或者进行假医学鉴定、出具虚假计划生育证明的;伪造、变造、买卖计划生育证明或病残儿医学鉴定证书的;隐瞒、容留、包庇、协助、强迫子女或他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造成政策外生育的;参与或煽动群众侮辱、威胁、围攻、殴打依法执行公务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妨碍依法执行公务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人员违反规定发放《计划生育服务证》或批准再生育的;在计划生育和人口统计工作中弄虚作假、虚报瞒报的;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违反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法规的人员无正当理由故意拖延不作处理的;违反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纪律,严重侵犯公民人身权、财产权或其他合法权益的;在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中索贿受贿,贪污、挪用或者截留、克扣计划生育经费或征收的社会抚养费和罚款的;负责人口与计划生育案件查办工作的人员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泄露秘密的。

该负责人介绍说,1998年的《暂行规定》将非法实施节育手术、胎儿性别鉴定的违法责任设定为撤销党内职务或留党察看、开除党籍处分,行政降级或撤职、开除处分。责任种类过多,执法人员的自由裁量权过大,影响了实际执行效果。为此,《处分规定》比照《计生条例》和党纪政纪纪律处分条例的规定统一设定为开除党籍和行政开除处分。同时,《处分规定》还增设了违规开展辅助生殖技术、计划生育违法行政的相关责任,进一步拓展了适用范围。

相关

被处分人不服有权提出申诉

省纪委负责人表示,此次订立的《处分规定》更加注重过程管理。计划生育管理的目的在于控制政策外生育,而不是超生后的责任处罚。为此,《处分规定》将政策外怀孕而拒不提供孕检结果的行为按超生处理,便于在当事人政策外怀孕时即以相对严厉的处罚措施督促其主动配合组织调查、主动落实补救措施,突出体现了过程管理的重要性。

而且,《处分规定》也更加突出程序规范。执行计划生育是严肃的国策问题,处理党员干部也是关系个人政治生命的重大问题,必须实事清楚、程序严谨。为此,《处分规定》明确规定“依照规定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的,有关纪检监察机关、受处分人所在单位党组织或者任免机关应按照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办理”,并特别指出被处分人对党纪、政纪处分决定不服的有提出申诉的权利,体现了对管理对象合法权益的尊重和维护。

该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人口计生部门要加强对贯彻执行《处分规定》的监督检查,严明计划生育工作纪律。进一步加大对计划生育违纪行为的惩处力度,重点查处违反规定多生育子女、非法实施胎儿性别鉴定和人工终止妊娠、人口计生工作人员徇私舞弊及违法行政等行为,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记者 赵杨 通讯员 粤纪宣)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山西晋中原副市长郭勇飞因严重违纪政协“两委”资格被撤
· 南京“十七个一律”改进作风 市委市政府简报全部电子化
· 河北规定官员出席会议不得向媒体提报道要求
· 山东济宁一镇政府在耕地里建烂尾办公楼(图)
· 广东汕尾政法委书记陈增新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图)
· 公安部十项规定改进作风领导下基层不得警车开道
· 铁道部原处长刘作琪受贿290万获刑
· 山东省财政厅原副局长李福禄受贿二审被判死缓
· 中国青年报:房妹废了经适房
· 最高人民法院:怎样算行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