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法制日报:直播官员述职,政治理念的回归

杨涛
2012年12月25日08:23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美堂漫画

  12月20日开始,浙江省温州市直属27个部门的一把手针对当前工作和明年的规划进行了总结汇报,整个过程持续了两天,全程现场直播。温州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因温州金融改革一度成为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一向能从容应对的他,在发言时一反常态,脸上不停地直掉大汗珠(12月24日央视网)。

  通常我们看到的情景是,普通公民要到政府机关办事,被官员踢皮球,四处奔波,跑得满头大汗;而一些官员从来只见他们在上级领导面前紧张得满头大汗,哪里见过他们在平民百姓和电视镜头面前紧张得满头大汗。这一改变,是对官员和民众关系的归位,值得大力提倡。

  就现代政治学而言,官员的权力来自民众的赋予,他们的俸禄也是民众纳税所得,因此,他们就应当全心全意为民众服务,谨小慎微地对待民众的每一件事情。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公务员是人民公仆,人民是主人,而公务员是为其提供公共服务的公职人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时也强调指出“权为民所赋”。因此,官员在民众面前保持必要的紧张和谦虚,被民众问责和挑刺是正常的,而官员对民众颐指气使,让公民紧张得满头大汗,那才是本末倒置。

  但是,在目前由上级选任下级的选官制度和下级只对上级负责的责任机制面前,这种关系经常被倒置。官员们由于只受上级的提拔,他们只对上级要求的事项负责,而不需要面对民众的挑选,无须面对民众的责难。所以,他们根本没有可能面对民众责问而紧张得满头大汗的情形,进而他们也就没有多少心思将民众关心的事情放在心底。

  电视直播官员述职,让官员开始有了紧张感,甚至有官员紧张得满头大汗,我觉得,这在一定程度上,让官员和民众的位置进行了回归。这让官员知道,他们的工作是要面对全体市民,是为他们服务的,他们的工作要经受住市民的检验。实际上,如果官员们平时习惯了民众的挑刺与责难,如果普通公民随时可以找到官员反映问题和批评他们的工作,媒体随时可以对他们工作进行监督,特别是如果代表能随时对不称职的官员提出罢免,我相信,这样身经百战的官员,平时就会把工作做好,也有应对媒体和民众的经验,也就不用紧张得满头大汗。他们紧张得满头大汗也许恰恰是平时接受监督少了些。

  关于电视直播官员述职,并非温州首创。早在2007年12月,河南省漯河市委常委以及100多家市直正县级单位,陆续在当地媒体刊播2007年工作汇报或述职报告。2010年,广东省湛江市10位区(县、市)委书记一把手,向湛江市委述职述廉的大会通过网络和电视向数百万市民全程直播。这些活动都开始让官员有对民众负责的意识,但实践下来效果并不特别好。官员对民众是上心了,但实质的东西没有改变。

  这里面原因很多,一是一些地方往往搞“新官上任三把火”,等人走了茶就凉了;二是电视直播述职,还是领导意图多,而民众意志少,主要还是领导来决定官员是否称职,官员还是以贯彻领导意图为主;三是电视直播述职,往往是形式大于实质,直播风生水起,但实质到决定是否称职,往往还是轻松过关。

  要让电视直播官员述职起到真正效果,我个人认为还是必须将这种形式制度化、常态化,不能一任领导一个制度。当然更重要的是,要真心诚意请民众代表过来评议这些官员,不要又成了官员评议官员。最后,要完善配套制度。例如,加强舆论监督,完善人大代表监督和罢免官员制度,让官员平时也要遵循民意,树立为民众服务的意识。

(责编:李源(实习)、姚奕)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2012年倡廉法纪规范
· 2012年十大廉政新闻
· 湖南隆回县将核减工作人员编制 否认招聘存在问题
· 儿慈会公布第三方审议结果 举报者质疑其缺乏公信力
· 广州处分披露“房叔”信息责任人 专家称涉嫌包庇腐败
· 深圳社区干部涉嫌参与境外赌博 传已赌输7000万
· 山东即墨纪委公布“房爷”调查结果 购房资金无违纪
· 广州原九佛电器厂长钟学周犯贪污7千余万判死缓
· “反腐倡廉蓝皮书”:有效规制权力是反腐的核心
· 人民时评:财政“紧日子”要长期过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