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官员集中落马凸显中央反腐决心 制度化反腐有待完善

2012年12月07日08:14   来源:央广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这两天,有关反腐的新闻让人有些应接不暇。最新占据媒体头条的有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身陷“名表门”的兰州市长袁占亭。再加上前一段时间的重庆雷政富、黑龙江孙德江、山东单增德等,这一长串名单都是在近半个月时间里被立案调查或被免职的公职人员。

在这其中,“微博爆料”成了新的反腐利剑,各地纪检部门的快速反应也让人感受到中央反腐的力度和决心。

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雷政富不雅视频网上曝光后,63小时被免职并立案调查;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单增德因一纸离婚承诺书,在12小时后被迅速立案调查;从10月25日广东省财政厅原副厅长危金峰因严重违纪被“双开”开始,广东省40天内有五名高官落马;今天(6日)最新的消息是,十八大当选中央候补委员、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反腐声势之集中,并不多见,而且涉案级别也正在提升。很多民众对这一轮以网络反腐为特点的反腐高潮充满期待。

市民范先生:我比较支持,现在广大老百姓对腐败深恶痛绝。除了老百姓热情之外,从十八大召开以来,发表了很多的关于反腐的讲话,我对网络反腐充满信心,这会成为比较独特的反腐手段。

不过,因为网络举报偶发性甚至戏剧性的弱点,民众对于这样的新形势也心存顾虑。

市民季先生:我们也担心网络反腐会是一阵风,热一段时间就过去了。还有一些不真实的信息能不能甄别出来,时间长了会不会沦为一种发泄的平台。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行政法专家马怀德建议,一方面司法要对于诽谤行为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另一方面,也呼吁举报人要自律,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他认为,一个权威的网络反腐平台亟待建立。

马怀德:在这个平台上,鼓励大家实名举报,使得我们在权威平台上所有的信息来源都能逐一得到有效核查,通过及时公布相关信息的方式推动全民的参与。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出现恶意打击报复,相关部门应该积极保护正当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网上举报速度快、影响大、低成本、低风险,但是,仅有网络反腐,显然无法达到民众的预期,这种自下而上的反腐,势必要与高层反腐形成“化学效应”。

要想发生化学效应,不能是一阵风、也不能只靠“催化剂”,制度的设计不能缺位。市民张女士的担心切中要害。

张女士:我最近感觉网络反腐风生水起,但也担心一阵风过去了,大家都不关注了。现在国家能不能出台一些政策,从制度上规范,把网络反腐长久开展下去。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行政法专家王锡锌认为,在网络反腐风生水起的当下,制度化反腐必须做出反应。

王锡锌:一旦网络曝出相关线索时,现有的反腐败制度,主要是一些个案查处的制度,应该能够有效及时地启动,实现反腐的制度与举报线索的无缝对接。另外,更重要的就是如何通过制度设计的完善,真正预防和遏制腐败。像权力的内部监督和制约的机制,财政的规范制度以及官员财产申报和公开的制度。

王锡锌:领导层表明了态度,但是态度之后需要看到更多行动。对一些大案要案要进行查处,但更重要的就是如何在过去已经不断讨论的反腐败的制度设计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寻找突破口,推进制度化反腐的进程。

近日,领改革风气之先的广东要正式试点官员财产公示,并给出了“20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的时间表。对此,王锡锌认为,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可以作为反腐工作的突破口。

王锡锌:目前,官员财产申报公开制度的推行有比较广泛的民众共识,在技术上和制度上可行性是比较高的。所以作为一个突破口,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行的。只要我们有了政治上的决断,技术上的障碍包括一些人的担忧和反对都是可以克服的。(记者庄胜春)

(责编:李源(实习)、杨媚)

更多关于 反腐倡廉频道 的新闻
· 中石化河南分公司对干部携女下属出游拍“艳照”一事展开调查
· 北京市公安局:交管局长因购车摇号舞弊被查消息不属实
· 专家建议跨国建立犯罪资产分享机制 提高他国协助追赃积极性
· 新京报:每个“表叔”都应给出令人信服的说法
· 人民日报:开会不管饭 能否成制度(漫画)
· 广东茂名原市长助理行贿后获书记推荐升职
· 山西网传“多妻多子村官”人大代表资格被暂停并被取保候审
· 中国青年报:领导的知情权同样不可被剥夺
· “网络反腐”倒逼干部清正
· 唐山两公职人员因被怀疑举报遭威胁殴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