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黄先耀:让人民有效监督权力 以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赵杨
2012年12月04日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谋 预防之略

促进廉洁政府和廉洁社会建设

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覆盖”

南方日报:建立省市预防腐败局,是省纪委今年力抓的一项大工程,广东已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省市两级预防腐败机构全覆盖。目前我省预防腐败局运行的情况如何?

黄先耀:反腐败是一项系统工程,是持久战,是战略性任务。腐败现象的治理,也从来不是靠某一项工作、某一种手段就能奏效。成立预防腐败局,整合预防腐败资源,有效解决了以往预防腐败各项工作存在的责任主体多头、职责界定不清、职能交叉、力量分散等问题,大大提高了预防腐败工作的系统性和专业化水平。

预防腐败局主要承担廉政风险防控、惩防体系建设、源头治腐以及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总体看,我省预防腐败机构针对实际情况,加强统筹规划,重点突破,较快地打开了工作局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南方日报:请问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黄先耀:下一步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整合预防腐败工作力量,推进预防腐败制度建设和改革创新,实施社会领域防治腐败战略,促进廉洁政府和廉洁社会建设。具体包括:启动惩防体系下一个5年规划的起草工作;实现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全覆盖”;全面开展制度廉洁性评估工作;稳步推进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试点工作;加快反腐败地方性法规制度建设步伐;拓展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建立省预防腐败工作专家委员会等。

总之,需要我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查案是惩治腐败分子,预防是保护广大干部。查案是战役性任务,必须一仗一仗地打;预防是战略性任务,需要常抓不懈。只要我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就一定能够取得反腐败斗争的胜利。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