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黄先耀:让人民有效监督权力 以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赵杨
2012年12月04日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话 治腐之策

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逐步营造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

南方日报:关于治理腐败,对于比较突出的“官商勾结、权力寻租”问题,您有何破解之道?

黄先耀:防止官商勾结、权力寻租,根据十八大的要求,一是权力公开要到位。我们要大力推进和完善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司法公开以及各领域的办事公开制度,真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制度要创新。要真正做到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目前,我们正在研究起草《关于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寻租的意见》,针对行政审批、干部任用、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行政执法与司法等容易出现权力寻租的领域和环节提出防控措施,最大限度压缩权力寻租空间。三是监督要有力。要把党内监督、司法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等真正落到实处。同时,还要不断扩大和推进社会监督、舆论监督等。毛主席过去说,跳出“历史周期率”就是让人民监督权力,使之不敢懈怠。如果这些方面都落实好了,我想所谓的官商勾结的问题就失去了存在的土壤。

南方日报:我们注意到,您到广东后,通过对广东的“把脉”,狠抓官员收受“红包”的不正之风,建立廉政账户,此举的成效如何?

黄先耀:去年底,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廉政准则〉深入开展治理收送“红包”问题工作的意见》,省纪委设立了“广东省廉政账户”,各地级以上纪委也都设立了廉政账户。客观地讲,廉政账户的设立对于妥善处理领导干部无法拒收的“红包”、遏制收受“红包”风气、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能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

南方日报:当时,也有人对廉政账户不看好,认为难以遏制“红包”风,您怎么看?

黄先耀:虽然廉政账户对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起到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我们也不能夸大它的作用。如果设想仅仅依靠设立廉政账户就能从根本上遏制“红包”风气是不现实的。治理“红包”问题还是要标本兼治。设立廉政账户只是治理“红包”问题众多措施之一,从一定意义上讲,仍然是治标之举。在此基础上,还要加大治本力度,不断健全相关制度法规,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和廉洁自律自觉性,在全社会培育廉荣贪耻的文化氛围,逐步铲除“红包”现象滋生的温床。

南方日报:广东省近日印发《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中提到,“裸官”不能提任市县乡党政正职、重要单位正职。对于“裸官”,您怎么看?您认为监管“裸官”的关键是什么?

黄先耀:对于“裸官”,我们要客观理性地认识。毗邻港澳、侨亲众多是广东的一个特点,有的干部的配偶、子女到海外继承财产、赡养老人、读书,这种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正常的,绝大多数能够主动向组织报告。但也确有个别人故意隐瞒真实情况,有的腐败分子在案发前,将家属、孩子、资产转移到港澳或者海外,严格意义上的“裸官”指的是这一类。

对“裸官”的监管,省委始终高度重视。早在2009年,我省就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具体监管的规定。最近印发的《广东省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对“裸官”的任职问题作了进一步规定。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加强对领导干部违规办证和出国(境)、向国(境)外转移非法资产和家属子女移民等问题的监督。比如,目前我们正在研发的预防腐败信息系统,将与其他部门的系统联网,有助于我们随时掌握领导干部及其家属子女移居国(境)外的情况,做到及时发现,事先防范。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