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黄先耀:让人民有效监督权力 以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赵杨
2012年12月04日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论 反腐形势

广东面临的情况更复杂挑战更严峻

早发现早治理早改革早探索有利于解决问题

南方日报:今年以来,广东在“三打”中坚持重拳治腐,您对这些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怎么看?对广东的反腐败形势怎么看?

黄先耀:按照省委的部署,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会同有关机关集中查处了一批欺行霸市、制假售假、商业贿赂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这样一来,有的同志有疑虑,认为查处案件多了,会不会影响广东的形象和发展环境。我认为这个问题应当客观、辩证地分析。一方面,我们不能讳疾忌医,对腐败问题我们党历来主张不管涉及到谁,绝不姑息迁就,坚持有腐必反、有案必查,决不允许腐败分子在党内有藏身之地。另一方面,我们也严格把握政策,坚持做到三个区分,即把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而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把国家尚无明确规定时的探索性试验与国家明令禁止后有法不依的行为区分开来,把为加快发展的无意过失与为谋取私利故意违纪违法的行为区分开来,努力营造支持改革、鼓励创新、宽容失误、遏制腐败的良好环境。

广东市场经济起步早,问题也相对出现较早,反腐倡廉建设面临的情况更复杂、挑战更严峻。我们早发现早治理早改革早探索,不仅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也能为全国提供经验和借鉴。党的十七大以来,广东反腐倡廉建设总体呈现全面发展、深入推进的良好态势。在省委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的创立与逐步完善,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改革开放的发展成果以及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为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强大动力。正是具备了这些有利条件,广东反腐倡廉建设才能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成效。对于反腐败问题,我们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要悲观失望,只要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就能遏制腐败滋生蔓延的势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