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反腐倡廉

黄先耀:让人民有效监督权力 以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

赵杨
2012年12月04日09:18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说 创新举措

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

着力解决反腐倡廉的深层次问题

南方日报:不久前,您说:“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和智慧破解权力监督制约难题”,此言怎样理解?

黄先耀: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改革面对的更多的是切身利益甚至是重大利益格局的调整变化,需要共产党人永远把人民利益摆在首要位置的无私情怀和无畏胸襟。我所说的“自我革命”,实质上就是政府机关要简政、放权、让利。在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阶段,各级政府要在做大蛋糕、分好蛋糕中发挥主导作用,这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同时,我们又要防止做蛋糕分蛋糕者多吃蛋糕。近年来,广东已先后推进5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本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占比超过70%,取得了明显成效。这其实就是一场自我革命。当然,进一步精简的空间还很大,下一步,还需要继续毫不动摇地深化改革,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干预,防止权力寻租。

改革创新是一篇大文章,纪检监察工作改革创新也大有可为。需要我们发扬广东先行一步、敢闯敢试的精神,解放思想、攻坚克难,在工作中既要着力推进反腐倡廉实践创新,也要积极推进反腐倡廉理论创新;既要着力推进对全局有影响力的重大创新,也要积极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局部创新,通过改革创新着力解决反腐倡廉的深层次问题。

南方日报:今年,珠海横琴成立的全国首个集纪检、监察、反贪、审计为一体的廉政办,倍受关注。这一改革初衷是什么?现在进展如何?

黄先耀:在珠海横琴成立廉政办是整合各部门力量的尝试。国务院和省政府都给予了横琴新区较大的自主权力和特殊的优惠政策。在省纪委的指导下,珠海市委、市政府、市纪委经过反复研究,并报省编办批准,决定成立横琴廉政办公室。设立廉政办公室,是在横琴新区党委的领导下,更好地整合纪检、监察、反贪、审计等部门职能。这有利于基层加强各部门之间的联系协调,凝聚反腐倡廉工作力量,节省人力与社会资源,形成“一个平台办公,多双手抓落实”的“一体化”防治腐败格局。同时在必要时也可以“廉政办”名义与港澳反腐机构开展反腐倡廉的合作与交流。廉政办的工作机制既符合中央纪委的有关要求,也符合我省缩简机构、压缩编制的原则。

目前,廉政办内设机构、职能都已明确,有关人员的选拔任用已进入组织考察公示环节。接下来,主要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对于横琴廉政办的成立,形式上的整合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实现职能、机制以及实践层面的有效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南方日报:横琴的廉政办也可以说是一个“试点”,这一“试点”会继续扩大吗?

黄先耀:到一定时候,我们会进行总结。但是,这毕竟是一项探索,最终成效如何有待于实践检验。我们希望横琴“廉政办”在这方面努力探索,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真正实现1+1>2的工作效果。

南方日报:我们知道广东在试点“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公示制度”,现在进展情况如何?

黄先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明确提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试点工作”。根据省委的要求,我们认真研究和借鉴了港澳地区以及其他国家的经验,分别在粤北和珠三角地区各选择一个县、区,开展领导干部家庭财产申报并在一定范围公示的试点工作,现在试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根据《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的要求,2014年前完成试点,并逐步推开。在总结几个试点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将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积极稳妥地推进这项工作。同时,《从严治党五年行动计划》要求从2013年起,推行考察对象廉政报告制度,考察对象在接受组织考察时,要如实填报个人家庭财产、投资经商、廉洁从政等情况,并以适当方式在谈话对象中公开。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