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巡视全覆盖——大型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第四集

2017年09月12日14:3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巡视全覆盖

十八届党中央明确一届任期内全面巡视,把它作为一个真正系统全面的制度,让功能全面发挥。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如果问题没发现,怎么能解决“零容忍”。

要加强对巡视工作的领导,确保在本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巡视全覆盖本身就是震慑。 ——习近平

本集梗概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是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旗帜、立场和方向,巡视全覆盖是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十八届党中央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共277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巡视,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了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通过巡视,我们党把客观存在的问题揭摆出来,并推动解决,展现了高度自信和坚强定力,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巡视利剑》第四集《巡视全覆盖》,敬请关注。

1 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枢,地位重要、权力集中,理应在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走在前列。但在推进对中央部门巡视全覆盖过程中,发现各单位不同程度存在“灯下黑”问题,一些中管干部,也因此被立案审查。

【案例】 影响力成为谋私工具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王保安先后在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国家统计局三个部门任职,2015年4月,他从财政部副部长调任国家统计局一把手,仅仅过了半年,2015年10月,中央巡视组巡视国家统计局时,发现了他在财政部期间的问题线索,王保安因此落马。

在中央巡视组进驻前的情况通报会上,中央纪委机关通报了关于王保安的举报,主要是关于他利用职权,通过弟弟的生意牟利。巡视组带着这一信息进驻国家统计局后,再次收到了同样的举报。巡视组决定“下沉一级”了解情况。

王保安共四兄弟,他的三个弟弟都在河南,后来发现他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不少是他在老家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办的。王保安在老家是个名人,尤其是在2009年他成为财政部部长助理、2012年又成为副部长之后,每当他回老家时,当地一些干部都会跑去“看望”,借此拉近关系。而王保安则会把弟弟们引荐给他们认识。利用影响力帮弟弟办事,出现问题则推得一干二净,是王保安惯用的方法。

巡视组“下沉一级”到河南期间,对王保安的四弟王红彪的公司相关项目做了深入了解,接触到了一些关键人,掌握了更确凿的问题线索。2016年1月,王保安接受组织审查,他的三个弟弟也都因涉嫌违纪或违法,接受调查处理。在审查中,越来越多王保安以权谋私的事项被发现,他不仅是利用影响力,也直接利用职权为人办事收取好处。2017年5月,法院公开审判王保安案,一审判决无期徒刑。

【启示】

王保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利用其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亲属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54亿余元。王保安巨大的贪腐数字,警示着中央部门权力背后的廉政风险。中央各部门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采取有力措施解决“灯下黑”问题,标本兼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下一页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