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中紀委5月發布近50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1名中管干部

2020年06月01日08:4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1日電   (扶婧穎)5月29日晚20點30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以下簡稱中紀委網站)發布了當月最后一條案件消息:“四川省綿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原黨組書記、院長莫亞林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據統計,中紀委網站“審查調查”欄目5月共通報近50名干部案件信息,涉及1名中管干部,2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國企干部,以及近50名省管干部。其中,36人為首次被通報,其余為落馬官員案件處理結果,11人被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胡問鳴是5月唯一一名被通報接受審查調查的中管干部。5月12日深夜,中紀委網站通報了胡問鳴被查消息,胡問鳴成為今年首位被查的央企原“一把手”。胡問鳴任董事長期間曾多次經歷中央巡視,並在中央巡視反饋會上多次作表態。去年8月,中央巡視組向中船重工黨組反饋了巡視情況,胡問鳴表示,將切實提高巡視整改政治站位,堅決貫徹巡視整改政治要求,強化壓實巡視整改政治責任,全面完成巡視整改政治任務。同月,胡問鳴卸任中船重工董事長之職。2020年5月,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胡問鳴落馬。

5月,還有2名中央一級黨和國家機關、國企干部落馬。他們是:國家能源局西北監管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天才和中鐵八局集團有限公司原巡視員曹義。兩名干部被查時均已退休多年。王天才於2015年5月退休,此前長期在能源領域工作,歷任西北電力集團公司生產技術部主任,陝西省電力公司調度中心主任,國家能源局西北監管局局長等職﹔曹義曾在鐵道部第二工程局工作10余年,1998年出任中鐵二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2003年任中鐵八局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此后歷任中鐵八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巡視員等職務,2017年4月退休。

5月被查處的省管干部中有33人為首次被通報,11人被開除黨籍。其中包含多名政法機關干部。如北京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焦慧強,內蒙古自治區司法廳副廳長吳鐵城,河北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原總隊長王星亮,青海海西州中級人民法院原院長谷守先及四川省綿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原院長莫亞林等6人接受審查調查﹔上海市楊浦區人民法院原院長任湧飛,陝西省西安市公安局原副局長閻鴻,陝西省咸陽市委原常委、政法委書記郭中秋等3人被開除黨籍。

此外,5月還有一名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回國投案。5月18日,中紀委網站發布消息稱,近日外逃職務犯罪嫌疑人錢建芬從境外回國投案。據報道,錢建芬是無錫融海投資咨詢有限公司原法定代表人,涉嫌行賄罪,於2019年7月外逃。

中央追逃辦負責人表示,錢建芬的歸案是2020年職務犯罪國際追逃追贓專項行動的重要成果,充分彰顯了紀檢監察機關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一起追的鮮明立場。

更多推薦


推諉扯皮、頤指氣使……這些官僚主義行為傷害群眾感情

一分部署,九分落實 這些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行為不可有

空喊口號、有表態沒下文……這些行為影響政令暢通

十九屆中央第五輪巡視全面展開 三名新組長亮相

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紀檢監察機關需注意三個“要”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