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

近期中紀委"老虎"處分通報中這四個新表述 背后有深意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任佳暉

2019年11月11日08: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9月以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多名中管干部處分通報。“背棄初心使命”“缺乏政治警覺和保密意識”“違反規定拆分團組出國並借機旅游”“長期對家屬失管失教”……通報中出現了不少新表述,引發關注。這些新表述不僅是對落馬高官“違紀畫像”的精准描繪,也是對廣大黨員干部的生動警示。

表述一:“背棄初心使命”

9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通報,全國人大原內務司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雲南省委原書記秦光榮嚴重違紀違法被開除黨籍。

秦光榮的處分通報指出,其理想信念喪失,背棄初心使命,毫無黨性原則,對黨不忠誠不老實,做兩面人,公開發表與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相違背的言論。這是“背棄初心使命”的表述首次出現在中管干部的處分通報中。

政治紀律是最根本、最重要的紀律。去年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就是突出紀律建設的政治性,將“兩個維護”的要求貫穿始終。通報中將“背離初心使命”列入違背政治紀律的表述中,進一步向黨員干部嚴明了政治紀律、政治規矩。

在秦光榮的處分通報公布8天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了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原黨組副書記、理事會主任劉士余處分通報,其中也有“背離初心使命,政治立場動搖,黨性原則缺失”的表述。

“最近處理的高級干部,政治上的問題都不容小覷”,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隨后撰文指出,誰都不能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當兒戲。黨員干部不論在什麼地方、在哪個崗位上工作,都要增強黨性立場和政治意識,經得起風浪考驗,千萬不要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偏了。

表述二:“缺乏政治警覺和保密意識”

劉士余不僅有“背離初心使命”的問題,處分通報也指出其“缺乏政治警覺和保密意識”。

“缺乏保密意識”的表述在中管干部的處分通報中並不多見,但保密工作事關重大。

一些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漠視保密紀律,走上違紀違法道路:10月11日被通報“雙開”的貴州省地震局原黨組書記、局長王尚彥“在貴州省地震局事業單位人員考錄中泄露試題及答案”,10月15日被通報“雙開”的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離退休干部局原衛生健康監察專員吳軍“私自留存涉密文件”……違紀違法情形各有不同,但歸根結底都是政治意識不強、紀律觀念淡漠。

事以密成,語以泄敗。自覺遵守保密紀律是黨員干部的義務,也是黨紀國法的要求,保密工作更是黨和國家的一項特殊重要工作,直接關系國家安全。保密意識這根“弦”須臾不能鬆。

就在劉士余被通報處分的同月,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四次會議表決通過密碼法。密碼法表決通過,再次提醒黨員領導干部和公職人員:必須牢固樹立保密意識,自覺遵守保密紀律。

表述三:“違反規定拆分團組出國並借機旅游”

10月10日,四川省政府原黨組成員、副省長彭宇行被通報開除黨籍、政務撤職。通報稱其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反規定拆分團組出國並借機旅游。

違紀行為的背后,是享樂、奢靡之風尚未偃旗息鼓。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從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抓起,馳而不息向“四風”問題亮劍,取得了顯著成效。然而,“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和反復性。今年9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5016起,其中就有公款國內旅游218起、公款出國境旅游10起。

“玩”是人的天性,外出旅游,進行適當的放鬆,可以愉悅身心、陶冶情操,但“玩”的“算盤”不要亂打。去年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零五條專門增加了“改變公務行程,借機旅游”處分條款,明確規定出現此類情況,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情節較輕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今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三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強調,要把剎住“四風”作為鞏固黨心民心的重要途徑,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等歪風陋習要露頭就打。

風氣養成重在日常教化,作風建設貴在長期不懈。不斷鞏固和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要求從各級領導干部做起,從一件件小事抓起,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

表述四:“長期對家屬失管失教”

10月22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通報,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原黨組書記、董事長李慶奎受到留黨察看二年處分。李慶奎的處分通報指出,其長期對家屬失管失教。

“長期對家屬失管失教”的表述是第一次出現在中管干部的處分通報中,但家風問題已不是新鮮事。今年多名落馬“老虎”均被通報存在家風問題。公安部原黨委委員、副部長孟宏偉“縱容其妻利用其職權搞特殊、謀私利”,陝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錢引安“家風不正”,秦光榮“家風敗壞,對配偶子女失管失教,縱容親屬利用其職務影響謀取私利”……

家風問題是關系作風建設的大事。2018年1月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強調,領導干部要“嚴格家教家風”。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也專門新增與家風建設有關的條款,明確規定:“黨員領導干部不重視家風建設,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響或者嚴重后果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處分。”

領導干部的家風,不僅體現著干部的個人形象,更是黨風政風的重要表現,對社風民風也有著深刻影響。家教不嚴、家風不淳所造成的慘痛教訓,更值得廣大黨員干部引以為鑒。一室之不治,何家國天下之為?

更多推薦


中紀委10月發布90余名干部案件信息 涉4名中管干部

今年至少20余名廳官涉黑被掃除 中紀委"打傘六式"提新要求

南方電網原董事長李慶奎被處分 退休僅14個月

十九大后黑龍江"首虎"姜國文落馬 魏傳忠、向力力同日被捕

中紀委連發3名省部級干部案信息 張琦為十九大后海南"首虎"

(責編:任佳暉、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