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聚焦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系列報道之三

中央新一輪巡視各組全部進駐 7名新組長亮相

2018年10月23日08: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央首次就"脫貧攻堅"開展專項巡視 重點將做到"八看"

中央第二輪巡視更多細節透露:巡視時間月余 4天內完成進駐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23日電 (記者李源)21日晚,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十九屆中央第二輪巡視各組已完成對本輪所有巡視對象的進駐。此外,中紀委網站還公布了各巡視組組長名單、巡視時間及聯系方式一覽表(點擊查看一覽表),其中一些看點引人關注。

此前,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成員、辦公室主任王鴻津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曾透露,本輪中央巡視在組織方式上注重因地制宜,有的中央巡視組隻巡視一個地區或單位,有的則是“一托二”,據此合理配備人員,做到科學分工。從21日公布的巡視進駐一覽表來看,記者發現有四組隻負責巡視一個地區或單位,分別為第三組(西藏)、第六組(新疆)、第十二組(雲南)、第十三組(國務院扶貧辦)。

除此之外,從一覽表公布的組長名單來看,與上輪巡視對比,記者發現,本輪15名組長中,有7名組長為新人,即首次擔任中央巡視組組長職務。他們是:第一組組長黃先耀、第三組組長孫也剛、第七組組長郭旭明、第十組組長吳海英、第十三組組長李炎溪、第十四組組長劉彥平和第十五組組長蘇波。

15人中近半數是“新面孔”,對此有媒體解讀稱,這既體現了中央對巡視組組長“一次一授權”的原則,也說明在經歷了一屆多的實踐之后,中央巡視經驗愈發成熟,中央有信心讓更多干部在巡視組組長崗位上進行鍛煉。

記者梳理這7人簡歷發現,多人紀檢工作經歷豐富。其中,有兩位此前曾參加過中央巡視組工作。第十組組長吳海英在2015年的十八屆中央第八輪巡視中曾擔任第十二巡視組副組長,巡視對象是銀監會、中國建設銀行﹔第十三組組長李炎溪在今年年初的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中出任第四巡視組副組長,巡視對象是四川、貴州。

還有兩位為“老紀檢”:第一組組長黃先耀,2001年起就在紀檢系統任職,歷任中央紀委、監察部駐交通部紀檢組副組長、監察局局長,湖北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等職。另外一位來自第十五組組長蘇波,2008年至2011年任中央紀委駐國家發改委紀檢組組長,並在2015年至2018年出任中央紀委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組組長。今年初,他卸任紀檢組組長一職,出任十三屆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

此外,還有3位組長為現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組長,分別是派駐中國科學院的孫也剛、派駐生態環境部的吳海英、派駐國家安全部的劉彥平。

除7位“新人”外,本輪巡視中,其余8位“老將”中有多人數次擔任中央巡視組主要負責人,例如第五組組長桑竹梅、第八組組長寧延令、第九組長組長吳瀚飛和第十一組組長劉維佳。他們均在十八大以來的中央巡視工作中多次擔任副組長和組長職務。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中的“新面孔”,在本輪巡視中再次出任組長的有2人,分別是薛利、王榮軍,他們均為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

更多推薦


【反腐觀察】聚焦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工作系列報道

圖解:十九大一年間至少22名"老虎"被查處

一日內五名"老虎"案有進展 中紀委公布兩人被處分現場視頻

中共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魯煒受賄案一審開庭

節日“打虎”不手軟 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接受調查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