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反腐觀察】聚焦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工作系列報道之二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組長盤點:女性佔三分之一 三人為新面孔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李源

2018年02月26日09: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①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領導組新陣容曝光 首次納入副省級城市

春節假期剛剛結束,2月22日至24日,15個中央巡視組陸續進駐被巡視單位,分別召開了巡視工作動員會,並公布了舉報電話和郵箱(點擊查看聯系方式一覽表)。三天之內完成對30個地方、單位黨組織的進駐工作,十九屆中央巡視以隻爭朝夕的“火箭速度”,開啟了新一個五年征程。

據了解,本輪巡視是黨的十九大以來,黨中央開展的首輪巡視,將對河北等14個省區,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8個中央和國家機關,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8家中管企業黨組織開展常規巡視。同時,根據《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規定,對本輪巡視省區涉及的10個副省級城市黨委和人大常委會、政府、政協黨組主要負責人,一並納入巡視范圍。本輪巡視時間為3個月左右。

記者根據本輪公布的巡視組組長名單發現,在15位組長中,有5位女性,此外,有7位是新任,3人為新面孔。

首輪巡視組長女性佔三分之一 其中4人為紀檢干部

在首輪公布的組長名單中,有5位女性,分別為:第二組組長薛利、第三組組長陳瑞萍、第五組組長桑竹梅、第十組組長喻紅秋和第十三組組長楊藝文。記者梳理其簡歷發現,這5人除楊藝文外,其余均為紀檢系統干部。此外,5人之中,喻紅秋為首次參加巡視工作,剩余4人均為巡視“老將”。

首次參加巡視工作的喻紅秋曾長期在全國總工會工作,歷任事業發展部部長、書記處書記等職。2010年起赴貴州,歷任貴陽市委副書記(保留正廳級),遵義市委書記,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等職。2013年10月起,喻紅秋任全國婦聯副主席,2015年3月起任中央紀委駐中組部紀檢組組長。

薛利曾任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2016年6月任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據記者統計,此前,薛利均以排序第一的副組長身份參與了三次中央巡視工作。本輪巡視是薛利首次擔任組長一職。

陳瑞萍此前長期在中辦工作,歷任中央辦公廳秘書局科長、副處長、處長、副局長、巡視員兼副局長,2006年3月任中央辦公廳毛主席紀念堂管理局局長。2014年12月,陳瑞萍任中央紀委駐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紀檢組組長、黨組成員,現為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2016年3月,陳瑞萍曾以中央第六巡視組組長身份,巡視司法部和國家文物局。

桑竹梅曾任中組部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現為副部級巡視專員,多次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2015年任中央第五巡視組組長。曾進駐中直管理局、中央台辦、國家核電、國開行、農發行等,並對安徽、湖南開展巡視“回頭看”。

楊藝文曾任北京市工商局局長、豐台區委書記、北京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等職。2018年1月,楊藝文當選為北京市政協副主席。2015年7月,中央第二巡視組專項巡視國管局、國務院扶貧辦,楊藝文以副組長的身份參與中央巡視工作。

首輪巡視7位組長是新任 3人為新面孔

本輪巡視組長名單中,有7位干部是首次挂帥擔任組長一職,分別是,羅志軍(第一組組長,以下簡稱數字)、薛利(第二)、王榮軍(第六)、喻紅秋(第十)、楊藝文(第十三)、楊鑫(第十四)、劉實(第十五)。其中,王榮軍、喻紅秋、楊鑫為新面孔,其余人均以副組長身份參與過中央巡視工作。

3名“新面孔”中,除喻紅秋之外,王榮軍和楊鑫兩人也是紀檢系統出身。王榮軍出生於1959年9月,山東萊州人,曾任北京市紀委副書記、秘書長,中央紀委副秘書長兼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等職。2014年,中央紀委調整內設機構,王榮軍出任中央紀委第八紀檢監察室主任。現任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

楊鑫出生於1959年5月,曾長期在陝西任職,歷任延安市委常委、紀委書記,延安市委副書記,陝西省直機關工委常務副書記等職。2014年11月任西安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2017年11月,楊鑫卸任該職務。

其余新任組長中,羅志軍、劉實兩人也同樣為紀檢干部。2006年5月,羅志軍進入紀檢系統任職,出任海南省紀委辦公廳主任。2011年3月,羅志軍任海南省紀委副書記,2013年3月兼任省監察廳廳長,省預防腐敗局局長,現任中央巡視組副部級巡視專員。此前,羅志軍曾於2016年以中央第五巡視組副組長的身份參與對國開行、農發行的巡視工作。

劉實曾長期在審計署工作,歷任審計署行政事業審計司副司長、審計署農林水審計局局長、審計署科學工程審計局局長等職,2005年至2010年任長春副市長、市紀委書記等職。2010年4月起歷任中央紀委駐中國氣象局紀檢組組長、中央紀委駐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紀檢組組長。據統計,劉實曾其先后5次擔任中央巡視組副組長,是一名巡視“老將”。

相關新聞


十九屆中央巡視,有哪些看點?

“利劍”再出鞘 十九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全部進駐

甘肅正廳級干部雷志強涉嫌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被公訴

春節"四風"監督回眸:多地紀檢機關創新手段緊盯"節日病"

“習近平教導黨員如何過年”:守得住“廉關” 過得好“年關”

十九屆中央首輪巡視:領導組新陣容曝光 首次納入副省級城市

中紀委發布十組漫畫諷刺官場歪風 網友稱被尺度真實度震撼

山東省政府原副省長季緗綺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責編:李源、高雷)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