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反腐倡廉

十一屆北京市紀委六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公布

北京審查15名呂錫文案有關人員

2017年02月09日08:2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審查15名呂錫文案有關人員

  北京市紀委昨天通過官網全文公布市紀委書記張碩輔在十一屆北京市紀委六次全會上的工作報告,報告提到,本市去年對西城區原副區長蘇東、金融街集團原董事長王功偉等15名有關人員進行全面審查,堅決肅清呂錫文案件惡劣影響,嚴肅查處市文資辦原黨委書記、副主任張慧光,西城區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劉躍平,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原副局長張鳳平,東城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李評修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

  審查王功偉等15名與呂錫文案有關人員

  報告回顧了2016年的工作,包括嚴肅查處在疏解非首都功能、人口調控、環境保護等工作中履責不力、失職瀆職行為。首次對未完成市政府2015年度責任目標任務的8個區開展核查問責,行政問責20人,確保中央政令暢通。

  加大對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問題的查處力度。高度重視政治問題與腐敗問題相互交織現象,對西城區原副區長蘇東、金融街集團原董事長王功偉等15名有關人員進行全面審查,堅決肅清呂錫文案件惡劣影響。嚴明換屆紀律,與市委組織部聯合成立巡回督查組,對區、鄉鎮換屆風氣進行監督,對問題線索及時核查,嚴格把好政治關和廉潔關。2016年,市紀委共回復黨風廉政意見征求函1964人次﹔查處違反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黨員干部26人。

  查處市食藥監局原副局長張鳳平等案件

  報告提出,本市去年突出執紀審查的政治效果。重點審查不收斂不收手,問題線索反映集中、群眾反映強烈,現在重要崗位且可能還要提拔使用的領導干部,把三類情況同時具備的作為重中之重。結合北京工作實際,著力查處敗壞政治生態、扭曲經濟秩序、侵害群眾利益、破壞生態環境、毀壞文化遺產本身及背后的違紀和腐敗問題,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維護黨紀權威。2016年,全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接受檢舉控告類信訪舉報25663件(次),同比增長0.4%﹔立案3216件,同比增長22.5%﹔處分2625人(其中,局級37人、處級503人),同比增長17.8%﹔嚴重違紀涉嫌違法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102人,同比下降54.9%。

  嚴肅查處市文資辦原黨委書記、副主任張慧光,西城區人大常委會原主任劉躍平,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原副局長張鳳平,東城區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李評修等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全市檢察機關立案偵查貪污賄賂、瀆職侵權等職務犯罪524人。全市法院系統審結一審貪污賄賂案件364件、瀆職侵權案件14件。據統計,2016年,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市委實施意見問題569起,給予黨紀政紀處分466人、組織處理103人。市紀委通報曝光典型案例41批134起,其中處級干部18人。

  今年3月底前完成市監察委員會組建

  報告還提出了今年的任務,其中提到推進市區兩級監察體制改革試點任務。確保今年3月底前完成市監察委員會組建,6月底前完成區監察委員會組建。各區委要擔負起主體責任,成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小組,由區委書記擔任組長,加強對改革試點工作的領導、統籌和服務。

  報告要求,改革試點實施方案,抓緊編制內設機構設置方案,制定監察委員會工作規則、監督執紀工作暫行規定等配套文件。重點探索留置措施的審批權限、工作流程和方式方法,探索建立監察委員會與執法機關、司法機關的協調銜接機制。要堅持監察體制改革與紀律檢查體制改革相結合,推動監督、調查、處置與執紀監督、執紀審查、案件審理機制深度融合,形成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工作體系,實現對公職人員行使公權力監督的全覆蓋。(記者 李澤偉)

相關新聞


聚焦紀委工作新規:強化各環節監督制約 審查不得超過90日

中紀委新年打落首“虎” 甘肅副省長虞海燕落馬

一圖讀懂十八屆中紀委七次全會精神新聞發布會

中紀委回應民政部有關領導違紀:正在對其審查

羅東川回應十九大前是否放緩反腐節奏: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

吳玉良:十八大以來中紀委共立案審查中管干部240人

2016反腐大事記(上):兩大文件成反腐利器 3輪巡視殺出"回馬槍"

2016反腐大事記(下):28名省部級干部因嚴重違紀落馬

(責編:李源、姚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