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紀委歷史沿革跨度86年 朱德曾任中央紀委書記

中紀委副書記與網友交流 介紹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歷任書記

2013年10月18日10: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做客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線訪談 與網友進行互動交流 (圖片來源: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10月18日電 (李源)今天上午,中央紀委副書記吳玉良就“中央紀委的歷史沿革和地位、職能、作用”與網友在線交流時表示,中央紀委的歷史沿革跨度有86年,包括建國前、建國后和改革開放以來三個階段。

吳玉良在訪談中介紹,最早成立的黨內監督機構不叫中央紀委,叫中央監察委員會,是1927年4月五大選舉產生的。五大前,我們黨已有5.7萬名黨員。在國共合作時期,有些黨員經不住高官厚祿的誘惑﹔“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后,有些黨員經不住血雨腥風的考驗,出現了蛻化變質甚至叛黨投敵的問題。在這種情況下,迫切需要嚴明黨的紀律,純潔黨的組織,中央監委就應運而生。這是我們黨第一個中央級的專門紀律監督機構,這個機構規格很高,是一個與中央委員會基本平行、相互制約的監督機構。中央監委由10人組成,王荷波為主席,共7名委員,3名候補委員,其中王荷波等6名同志在五大召開后不久便相繼犧牲。

1928年6月,六大在莫斯科召開,撤銷了監察委員會,成立了審查委員會,劉少奇任書記。審查委員會的規格和職能受到限制,主要是“監督各級黨部之財政,會計及各機關之工作”,這是六大黨章的表述。

六大后,沒有常設機構處理違反黨紀的問題。為此,1933年中央在《關於成立中央黨務委員會及中央蘇區省縣監察委員會的決議》中提出,在黨的中央監察委員會未正式成立之前,設立中央黨務委員會。1934年六屆五中全會選舉產生了中央黨務委員會。抗日戰爭時期,中央黨務委員會由中央組織部代管。

1945年6月,七大通過的黨章專列了第八章“黨的監察機關”一章,這一章有4條,明確了監察委員會的職權、任務和產生方式,規定:“黨的中央委員會認為必要時,得成立黨的中央監察委員會及各地方黨的監察委員會”。同時,在第十章“獎勵與處分”中,對黨員的處分規定了五個等級:當面的勸告或警告,當眾的勸告或警告,撤銷工作,留黨察看,開除黨籍。

七大雖然沒有設立中央一級的監察委員會,但陝甘寧邊區和部分解放區都設立了人民監察機關,積累了實踐經驗,加上七大黨章的這些表述,為建國以后正式建立黨的紀律檢查制度奠定了基礎。

1949年3月,毛主席在七屆二中全會上告誡全黨:務必繼續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繼續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主席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我們決不當李自成!我們都希望考個好成績。”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政治上的清醒和反對腐敗的決心。

新中國成立后的第2個月,也就是1949年11月,中央就作出《關於成立中央及各級黨的紀律檢查委員會的決定》,朱德任中央紀委書記。到1950年底,全國大部分地、縣級以上黨委都建立了紀委。

1955年3月召開的黨的全國代表會議,通過了《關於成立黨的中央和地方監察委員會的決議》,決定成立中央和地方監察委員會,代替各級紀委,會議選舉產生了中央監察委員會,董必武任書記。

1956年9月,八大通過的黨章規定:“黨的中央委員會,省、自治區、直轄市、自治州委員會和縣、自治縣、市委員會,都設立監察委員會”,同時規定“各級監察委員會在各級黨的委員會領導下進行工作”。八屆一中全會重新選舉產生了中央監察委員會,書記仍為董必武。

文革期間,黨的監察工作被全盤否定,九大、十大黨章取消了黨的監察機關的條款,中央監察委員會被撤銷。

1978年12月,十一屆三中全會選舉產生了新的中央紀委,由100名委員組成,陳雲任第一書記,鄧穎超任第二書記,胡耀邦任第三書記,黃克誠任常務書記。

1982年9月,十二大選舉產生了由132名委員組成的中央紀委,陳雲任第一書記,黃克誠任第二書記,王鶴壽任常務書記。

1987年10月,十三大選舉產生了由69名委員組成的中央紀委,喬石任書記。

1992年10月,十四大選舉產生了由108名委員組成的中央紀委,尉健行任書記。

1997年9月,十五大選舉產生了由115名委員組成的中央紀委,尉健行任書記。

2002年11月,十六大選舉產生了由121名委員組成的中央紀委,吳官正任書記。

2007年10月,十七大選舉產生了由127名委員組成的中央紀委,賀國強任書記。

2012年11月,十八大選舉產生了由130名委員組成的中央紀委,王岐山任書記。

吳玉良說,中央紀委歷史沿革中還有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各級政府的監察部門。新中國成立后,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決定成立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人民監察委員會,譚平山任主任。1954年9月,政務院改為國務院,政務院人民監察委員會改為國務院監察部,錢瑛任部長。1959年4月,國家管理體制調整,監察部被撤銷。1986年12月,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決定設立監察部。1987年7月,監察部正式挂牌辦公,尉健行任監察部部長。1993年1月,黨中央、國務院決定中央紀委與監察部合署辦公,實行一套工作機構、兩個機關名稱,履行黨的紀律檢查和政府行政監察兩項職能,向黨中央負責,這一模式延續至今。

相關新聞


中紀委副書記吳玉良:中央紀委不是一個神秘的機關

中紀委副書記:嚴明的黨紀是黨創建發展壯大的根本保障

吳玉良:紀委依據黨章承擔"三項任務""五項經常性工作"

中紀委副書記:紀委是黨的領導機關 不是工作部門

中紀委副書記:紀委受同級黨委和上級紀委雙重領導

中紀委副書記:對腐敗分子 紀委是一把永遠出鞘的利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李源、姚奕)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