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纪委副书记:严明的党纪是党创建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

2013年10月18日10: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18日电 (李源)今天上午,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就“中央纪委的历史沿革和地位、职能、作用”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表示,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创建、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

在回答“如何酝酿成立纪委机构,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初衷”等问题时,吴玉良介绍,纪律检查机关,顾名思义和纪律有关。1921年党的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只有十五条,900多字,但涉及纪律的内容占相当大的比重。比如,纲领规定:“党的重要主张和党员身份应保守秘密”,“地方委员会的财务、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1922年二大党章增加了“纪律”章节,共9条,700多字。此后三大至六大党章都写有“纪律”这一章。七大到十一大党章,写法有所改变,不再设立纪律专章,但在“总纲”和“党的组织制度”中都强调了党的纪律。1926年8月,中共中央颁布了《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的会议通告,通告指出,对腐败分子,“务须不容情的洗刷出党,不可令留存党中,使党腐化,且败坏党在群众中的威望”。这是我们党第一个反腐败的文件。

吴玉良表示,在执政前的严酷环境下,没有严格的纪律,党就不能生存和发展。执政后,尤其在改革开放新的历史时期,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党就没有凝聚力和战斗力,就不可能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因此,1982年十二大党章专门增加了第七章“党的纪律”和第八章“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后来经过6次党代表大会的修改,形成了现在十八大党章的表述,核心思想是“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

吴玉良说,回顾这段历史,说明严明的党纪是我们党创建、发展、壮大的根本保障,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要维护党的纪律和反对腐败,除了有思想政治保证外,还必须有组织保证。这个组织就是党的纪律检查机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